天天百科

你会科学养护肝脏吗 四个养肝误区要谨记(科学养肝是关键)

2023-06-1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31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人体器官的重要性人尽皆知,更不用说,堪比“黄金”的肝脏。中医将心肝脾肺肾对应了古人所属的五行:金木水火土。而肝则是木,可见肝脏的重要程度!那么,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养肝护肝呢?生活中哪方面要注意?

现在,跟着高医生来了解养肝小知识,将其运用到生活中,很多人也明白养肝护肝的重要性,却没有将力气使用到“正道”上,以为是“护肝”到最后谁能想到是“伤肝”。而错误的养肝方式,不仅不会保护肝脏,还有可能损害肝脏,加重身体负担。

在养肝的过程中,人们常犯的误区有哪些?

误区一:气大伤肝

这一点想必大家都很明白,也都知道这是一个问题。高医生这里要告诉大家的是:情绪的压抑要比生气更伤肝。心里有气憋着,可能会让身体各个器官都受到影响,护肝确实要减少自己发脾气的次数,但并不是让你有气就憋着。

如果生活中遇到不开心的事情,静坐一会儿,或者进行深呼吸、喝水,通过平静的方式将问题解决掉。

误区二:喝茶比喝酒能抵消伤害

不少人在聚餐的时候经常会做这样的一件事,喝酒之后再喝浓茶,就觉得会把对肝脏所产生的伤害能抵消掉,好一出“朋克养生”。一边伤害自己,另一边又试图挽回,殊不知,这样的结果会让肝脏越来越脆弱。

饮酒唯一能做的就是戒酒!

误区三:保健品忠实爱好者

有没有发现市场上现在有很多打着“护肝”的名义做出来的各种养肝保健品。其实,这都没什么作用,只是有个心理安慰而已,中医调理也不是一种药材,而是多种药材共同完成的结果。每个人所呈现的肝脏表现并不一样,所以也不可能一个方子就对应所有人。

误区四:肝脏不好,要以形补形

老人言:“哪里不好就补哪里”但有没有想过,任何食物“过犹不及”。更不用说养生这门大学问,并不是吃得越好,肝脏就越好。补得过多反而还不利于身体健康,盲目补充,最终只能导致一个结果,那就是营养过剩,引发肥胖,影响了身体机能的正常运转。饮食一定要合理,不可过于依赖‘以形补形’,提升自身免疫力才是王道,但并非是摄入过量营养品,单一食物获取。

想要养护肝脏,科学管理是关键,当务之急是控制体重!

大数据显示,有不少肝脏不好的人,超过百分之五十的人都是肥胖体质,比如脂肪肝、酒精肝都和“胖”有关。可见护肝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保持体重,让肌肉和脂肪比例都在合理范围之内。生活中采用低糖低脂的饮食方式,并且结合运动的方式,逐渐去控制自己的体重,做好体重检测是护肝的重要措施。

肯定会有人问,那瘦子应该就不会有肝脏方面的疾病的吧?其实,体重过瘦并不是绝对安全,尤其是现代人为了追求过于苗条的身材,选择的方式是节食。尤其是现在很多年轻人奉行“过午不食”这是非常不可取的方式。

当身体失去了营养物质,尤其是体内缺乏蛋白质,肝内的脂肪就无法通过一种名为“脂蛋白”的物质流入血液中,刚开始没有引起重视,久而久之脂肪肝是会“自己找上门”。

熬夜,也是年轻人最常做的一件事。熬夜的危害真的太多了,对于肝脏而言,一定要避免过度劳累、熬夜。运动也要追求科学方式,每周要适度,不能过度,过度运动也不利于健康。

通过高医生今日的养肝护肝小课堂,大家有没有学到知识呢?毕竟肝脏对人的重要性,人尽皆知,想要养好自己的肝脏,就得从生活中首先避免养肝误区,同时也要讲究科学性,从控制体重开始,来给肝脏减压。

如果觉得《你会科学养护肝脏吗 四个养肝误区要谨记(科学养肝是关键)》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