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你不知道的小米 糙米的另类养生吃法(给粗粮找搭档 营养翻倍)

2023-06-1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7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我们都知道日常多吃点粗粮,对身体的好处非常多。科学对粗粮进行搭配,可以让它们创造更大的营养价值,可是你知道如何对粗粮进行合理的搭配吗?

小米在生活中并不少见,它的营养价值很高,含有蛋白质、脂肪及维生素、膳食纤维等等。但是小米的赖氨酸含量过低,如果选择单吃小米粥,摄入的营养会不满足身体所需。所以需要给小米找一个搭档,这个搭档就是黄豆。

黄豆富含赖氨酸,取长补短,正好填补了小米的缺点,它们的做法也很多,不单单是煮粥,还可以用小米配黄豆炖猪蹄。小米黄豆炖肉等等。

血糖高的人怎么吃小米?

1、即使吃小米,主食的总量也要控制好,不能比原来多;

2、如果胃肠功能较好,可以选择大米加小米一起吃;

3、粥的营养成分不如饭,所以不能全靠粥当主食。

玉米是也是中老年人喜欢的一种粗粮,玉米中是可溶性纤维和不可溶性纤维的结合体,富含维生素、矿物质、粗蛋白、脂肪等营养物质。玉米中最有营养的部位在根部,也就是玉米的胚芽,玉米中的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都包含在内,吃的时候可别忽视了。

因为玉米的脂肪含量较高,吃的时候会有明显的饱腹感,难免会增加脾胃负担,所以需要一个黄金搭档来帮助身体消耗吸收。这个搭档就是山药。

山药性平,具有补脾益精的作用,与玉米搭配,不仅可以促进肠胃的消化,而且还能帮助营养吸收。

另外,玉米食用前不要过多的加工,水煮就行了。比如玉米山药排骨汤,这样才能更大地保留玉米的原有营养价值。

糙米又称减肥米,膳食纤维多,蛋白质丰富,一般大米的蛋白质含量大约8%,糙米的蛋白质高达15%。糙米中的维生素能够促进脂肪代谢,适合作为营养减肥食品。可是糙米的质地没有大米精细,口感较差,不适合单独食用。

红薯口感细腻香甜,和糙米一起搭配食用,可以改善糙米的粗硬口感,而且红薯含有淀粉、胡萝卜素、叶黄素等成分。两种食物同煮食用,能补充足够的膳食纤维,有效的促进肠道蠕动,减少有毒产物的滞留,缩短与肠道接粗的时间。

注意事项

1、糙米一天不要超过50克,红薯最好不要超过150-200克,减轻胃肠负担。

2、糙米煮之前最好用清水浸泡1-2小时,或者洗净后浸泡一夜再煮,这样糙米更容易软烂。

如果觉得《你不知道的小米 糙米的另类养生吃法(给粗粮找搭档 营养翻倍)》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