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十种食物“降糖药” 糖友每天吃点(稳住血糖远离并发症)

2023-06-1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40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长期的高血糖会使全身各个组织器官发生病变,导致急慢性并发症的发生。如胰腺功能衰竭、抵抗力下降、肾功能受损、神经病变、眼底病变等。持续的高血糖是导致全身血管发生损害、最终出现脏器损害的根本原因,这也就是糖尿病人小心翼翼地控制血糖的原因。

要防止糖尿病恶化,糖尿病人首先就得控制住血糖,日常控制血糖的方法,除了吃药打针以外,运动加控制饮食,也是安全绿色的方法,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究竟哪些食物,能帮你把血糖"吃下去"

十种食物“降糖药”,糖友每天吃点,稳住血糖远离并发症

大蒜含有多种含硫挥发性化合物、硫代亚磺酸酯类、甙类、多糖、脂类等化合物。大蒜具有良好的杀菌、抗病毒、抗炎、消肿瘤、降血脂、保护血管、保肝等作用。近年来发现,大蒜有很好的降血糖作用,可作为糖尿病病人的食疗方。大蒜可生食,也可煮食、煨食,或作配料。

菜豆属于短日性蔬菜,四季都能栽培,故有“四季豆”之称。它具有低脂肪、低热量、高纤维、高蛋白的特点。常吃可以降低糖尿病和心脏病风险,而且可以延缓葡萄糖进入血液的速度,阻止血糖峰值的出现。但菜豆不宜生吃,以免引起腹泻,呕吐等现象。

胡萝卜的口感清脆,无论是生吃还是煮菜,味道都很鲜美,而且胡萝卜中的胡萝卜素对眼睛也是极好的,它能够缓解眼睛的疲劳,还能够预防和治疗夜盲症,使眼睛更健康。另外胡萝卜还能够软化血管和清除血管中的毒素,所以患有糖尿病的人可以经常吃胡萝卜,它不仅不会引起血糖的升高,还能降低体内血糖的含量。

俗话说得好“春令莴笋似黄金”,莴笋含糖量低,但含烟酸较高,烟酸被视为胰岛素的激活剂,它能帮助我们激活体内的胰岛素,有效降低血糖,还可以刺激肠胃蠕动,缓解便秘的症状。糖尿病患者每天吃一点比胰岛素还管用。

菇娘果是农村常见的一种野果,它不但长相精致,功效还广泛。国内外医学家发现,常食菇娘果对糖尿病、艾滋病和癌症的防治方面具有潜在的医用价值。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各种微量元素,苦瓜甙、蛋白质等,对于糖尿病的降糖治疗有很好的辅助作用。

番石榴被誉为“水果皇帝”,它有红心和白心之分,白心的有水晶芭乐之称,而红心的香气更足,但两种都对糖尿病患者有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每日饭后吃一个能够实现降低血糖、血脂的功效,但腹泻者忌口,以免加重病情。

苦荞被誉为“五谷之王”,它是自然界中甚少的药食两用作物,苦荞当中含有的亚油酸、芦丁、植物固醇、硒等营养元素,是能够加强胰岛素外周作用的,而且,能够促进胆固醇降解为胆酸排泄,降低毛细血管的通透性,扩张血管,从而起到调节血糖血脂的作用。其镁的含量是小麦面粉的11倍以上,钾为小麦的2倍,大米的2.3倍,黄玉米面的1.5倍。糖尿病患者饭后吃一点,能激活胰岛素的分泌,有效平稳血糖不升高。

雪菊又名两色金鸡菊,雪菊是药食两用植物,雪菊作为茶的一种,有神奇的降糖、降压、降脂的功效,雪菊提取物对葡萄糖苷酶有抑制活性,常喝雪菊茶,有很好的清肝明目、益肝补阴、美容养颜、润肠通便之特征。可谓是天然的“胰岛素”!

紫菜含有丰富的紫菜多糖、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维生素等,其中的紫菜多糖能显着降低空腹血糖。糖尿病患者可于饭前食用紫菜,以降低血糖。一般可用紫菜做汤、羹。

南瓜籽富含镁,可参与能量代谢的多个过程。研究发现,镁缺乏与胰岛素抵抗有关,可引发糖尿病。镁摄入量每增加100毫克/天,2型糖尿病的患病风险下降约15%。两汤匙南瓜籽含约74毫克镁,建议糖友每天吃8汤匙的量。

如果觉得《十种食物“降糖药” 糖友每天吃点(稳住血糖远离并发症)》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