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防治失眠 从“心”做起(选择助眠食材 一觉睡到天明自然醒)

2023-06-1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96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小麦为禾本科植物小麦的种子,其性凉,味甘,具有清热除烦、养心安神、补虚益肾以及厚肠胃、强气力等功效,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主食之一,人们食用的馒头、面条、糕点等,其成分主要就是小麦粉。常食小麦对心脾两虚所致的脏燥、烦热、消渴、虚损以及失眠等有一定的防治作用,为失眠患者的理想食物。

大米为禾本科植物水稻的种仁,也叫做粳米,其味甘,性平,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养阴生津等作用。大米可改善或者消除体虚瘦弱、神疲乏力、津伤烦渴以及心悸失眠等,也是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主食之一。 大米的主要成分为淀粉,其蛋白质含量也较高,此外还含有B族维生素、有机酸、无机盐等,不仅可以提供机体所需的热量,还有养心安神之作用,很适合失眠患者食用。

大豆的营养成分比较全面,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除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之外,还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和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E、叶酸、烟酸、大豆黄酮苷、钙、铁、磷等。大豆中的蛋白质含量高达35%~40%,而且氨基酸的种类比较全,所含人体必需氨基酸的比例与人体的需要相近,其蛋白质的质量不亚于动物蛋白,因此有“植物肉”“绿色牛奶”的美誉。

玉米的健脑作用主要是玉米蛋白含有较多的谷氨酸,能够帮助和促进脑细胞进行正常的功能活动。失眠患者经常食用玉米可改善脑细胞功能,促进睡眠,减轻头晕、健忘以及神疲等自觉症状,对证属心脾两虚型、痰热内扰型及气滞血瘀型者十分适宜。应当注意的是,玉米中缺少一些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如色氨酸及赖氨酸等,单食玉米易致营养失衡,所以应注意与豆类、大米、小麦面等混合食用,以均衡营养。

芝麻有黑白两种,其性能大致相同。芝麻味甘,性平,具有补肝肾、润五脏以及养血生津之功效,对于芝麻的功用历代评价甚高,认为其宁心健脑作用甚佳,适用于肝肾精血不足所造成的眩晕耳鸣、失眠健忘、须发早白、腰膝酸软、步履维艰以及肠燥便秘等。芝麻助眠的功效显著,作为安神佳品,可以常服之,许多安神食疗方都用芝麻,对于证属肝肾阴虚型、心肾不交型及阴虚火旺型的失眠患者尤为适宜。

芹菜分水芹与旱芹两种,旱芹食用较多,其香气较浓,又名香芹,由于入药较佳,故也叫做药芹。芹菜味甘、苦,性凉,具有平肝清热、祛风剩湿、醒脑提神以及润肺止咳之功效,经常食用能降压、安神、醒脑,是高血压病、脑动脉硬化、神经衰弱以及失眠等患者的优质蔬菜。

现代研究证实,莲藕含有淀粉、蛋白质、维生素C、钙、磷、铁、氧化酶及过氧化酶等成分,其营养丰富。取鲜藕以小火煨烂,切片之后加适量蜂蜜食用,可减轻心烦急躁等症状,有安神助眠的良效,为失眠患者的食疗佳品,肝肾阴虚型、肝郁化火型、心肾不交型及心肝火旺型失眠患者都可经常食用。应当注意的是,脾胃虚寒者应慎食,阳虚水泛型患者不宜用。

古人叫做安神菜,为百合科草本植物萱草、黄花萱草的花蕾。我国许多地区均有栽培,夏季采花,晒干之后食用。黄花菜味甘,性微寒,具有清烦热、安神志以及明耳目之功效。《本草正义》中说黄花菜“又令人恒以治气火上升,夜少安寐,其效颇著”,可见其安神助眠作用很好,适用于各种失眠症患者食用。黄花菜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C、B族维生素和蛋白质、脂肪等成分,具有安神、催眠、健脑以及抗衰老等作用,有“健脑菜”之美誉

苹果是人们最常吃的一种水果。苹果性平,味甘,具有补心益气、健脾和胃、生津润肺、除烦醒酒以及增强记忆等功效,适宜于纳差、腹胀、口干咽燥、心悸心烦、头晕失眠、健忘以及便秘等患者食用。《饮膳正要》有苹果“令人好睡”的记载,常吃苹果可改善睡眠,减轻神经衰弱和失眠患者头晕健忘、心烦等症状,很适合失眠患者食用。

荔枝味甘、酸,性温,具有填精髓、养肝血、健脾止泻、益气养心、理气止痛及止烦渴以及益颜色等功效,适用于身体虚弱、病后津液不足、胃痛、牙痛、头晕、心悸、失眠者食用。《本草纲目》中说,荔枝“能够通神益智”,为健脑、安神、益寿之佳果,能明显改善失眠、健忘以及神疲等症状,是理想的健脑佳果,为神经衰弱及失眠者的食疗上品。

香蕉对脑细胞有较高的营养作用,被尊称为“智慧之果”,为智慧的源泉。香蕉中含有20%以上的糖类,可产生刺激副交感神经活动的血清素,提升睡意。常吃香蕉有增进睡眠、改善记忆的功效,有失眠者服用香蕉奶调理睡眠,效果满意。香蕉除了当水果吃之外,还有多种吃法,如切片油炸当菜,也可烧汤或腌、煮、煎以及熏等。应当注意的是香蕉性寒,凡脾胃虚寒、腹泻者应少吃,胃酸过多者忌食之。

核桃仁的外形很像大脑皮质表面的沟回,食核桃仁能调整脑细胞功能,令人聪明,改善睡眠。我国民间也常用核桃仁配上黑芝麻、桑叶捣泥为丸,用以治疗失眠、眩晕、健忘等。核桃仁的吃法很多,最方便的是把核桃仁入锅用盐炒熟,每日早、晚各吃几粒。对中老年人来讲,可将核桃仁与黑芝麻、山药泥、土豆泥、山楂泥以及糖一起做成核桃糕,经常食用。

如果觉得《防治失眠 从“心”做起(选择助眠食材 一觉睡到天明自然醒)》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