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孩子脾虚 没胃口(积食如何解决)

2023-06-1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5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这个问题,我最近也遇到了,儿子今年三岁,近期感冒了,引起支气管发炎,没有胃口,脾胃虚弱,不思饮食,好几天不怎么吃东西了。不过还好,这几天通过吃药加推拿,效果明显好转。也让我学了不少的东西。

脾为后天之本,脾胃主要作用是消化吸收,食物到达身体,先经脾胃运输消化吸收,最终把营养运送到各个器官及四肢。

脾胃不好,孩子会不思饮食,身体瘦弱,四肢无力,面黄肌瘦。

一般来说孩子脾胃不好原因,可能有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孩子是不是经常吃药,俗话说“是药三分毒”,很多时候,孩子稍微有点头疼脑热的,我们作为家长心里肯定是很着急的,就想着赶紧让该你吃点药好起来,可殊不知孩子有他自己的免疫能力,一般小感冒,多喝水,主要饮食,休息,孩子一般都能康复。如果经常吃药,会伤了孩子的脾胃。

这个我儿子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因为出生的时候有黄疸,吃了好多去黄疸的药,导致脾胃虚弱,再加上他稍微有些感冒,我们就怕他在严重了,就让他吃感冒药,导致他现在一直脾胃不是很好。

第二点是,孩子饮食不节制。是不是孩子经常吃的过饱,或者是晚上临睡前还吃了东西,我发现好多孩子会在睡觉的时候喝奶粉,或者,喝夜奶,喝了奶粉以后,因为孩子直接躺下了,肠胃不蠕动,导致孩子积食,也会引起孩子脾胃不好。

再有就是现在一般一个家庭只有一个或两个孩子,且现在经济条件也好了,好多小孩经常是大鱼大肉的,什么有营养,家长就让吃什么,可是孩子太小,脾胃还不太能适应这些东西,吃的过多也会让该你脾胃虚弱。

那么,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又该怎么解决呢?

1. 让孩子少吃药,如果一般的感冒孩子自己能恢复的话就不要吃药。能通过推拿按摩解决的,也可以试一下。

2. 不吃夜奶,孩子临睡前2个小时不要吃东西,饿了的话可以喝点温开水。

3. 孩子一日三餐,饮食规律,尽量粗茶淡饭,粥类也可以多喝,可以适当的多吃些青菜。

吃饭要7分饱,不是有句话叫“若想小儿安,三分饥与寒”就是说,饮食不可过饱。

4. 近期要少吃大鱼大肉等高蛋白食物,避免引起积食,孩子脾胃更虚。

5. 孩子衣服穿的适当,不要太厚,如果衣服穿的太厚,孩子容易上火,引发炎症,也会影响胃口。

6. 适当的也可以给孩子捏脊,或者找专业人士推拿,对于孩子的脾虚也会有帮助的。

想了解更多育儿常识,欢迎关注我,您的关注点赞转发,将是对作者最大的鼓励,万分感谢!

如果觉得《孩子脾虚 没胃口(积食如何解决)》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