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宝宝咳嗽饮食禁忌

2023-06-1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62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咳嗽是最常见的一种疾病,也是儿童常见的感冒症状。当宝宝真的出现咳嗽症状时,爸爸妈妈一般会给宝宝服用药物,想要用这种方法缓解宝宝的咳嗽,可是,宝宝咳嗽的原因我们是不明确的,如果不对症用药的话只会使咳嗽更加严重,还会妨碍宝宝的进食。若是在宝宝咳嗽期间注意饮食,可以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

禁食寒凉食物

中医认为“形寒饮冷则伤肺”,就是说身体一旦受了寒,饮入寒凉之品,均可伤及人体的肺脏,而咳嗽多因肺部疾患引发的肺气不宣、肺气上逆所致。此时如饮食仍过凉,就容易造成肺气闭塞,症状加重,日久不愈。不论是儿童还是成人,咳嗽多会伴有痰,痰的多少又跟脾有关。脾是后天之本,主管人体的饮食消化与吸收。如过多进食寒凉食物,就会伤及脾胃,造成脾的功能下降,聚湿生痰。

禁食肥甘厚味食物

中医认为咳嗽多为肺热引起,儿童尤其如此。日常饮食中,多吃肥甘厚味可产生内热,加重咳嗽,且痰多粘稠,不易咳出。对于哮喘的患儿,过食肥甘可致痰热互结,阻塞呼吸道,加重哮喘,使疾病难以痊愈。所以在咳嗽期间应吃一些清淡食物。

禁食橘子

许多人认为橘子是止咳化痰的,于是让患咳嗽的孩子多吃橘子。实际上,橘皮确有止咳化痰的功效,但橘肉反而生热生痰。而一般的孩子不可能不吃橘肉只吃橘皮。

很多父母看到宝宝生病了,就想为宝宝做点肉食类的食物,让宝宝补充身体。可是,咳嗽期间是不能吃这种油腻的食物,最好是清淡的,这一点文中也有提到过。除此之外,多为宝宝做点热乎乎的饭菜,让宝宝少吃橘子,这样会让宝宝咳嗽好得更快。

如果觉得《宝宝咳嗽饮食禁忌》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