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4种常见植物 样样都含“剧毒”(见到了要谨慎 千万不要食用)

2023-06-1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2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植物的世界就像一个万花筒,包含了数以万计的品种,它们不仅长相不同,而且性格迥异,有的天生一副娇艳动人的容貌,有的长了一副怪异嶙峋的身材,有的能开出绚丽的花朵,有的能释放浓郁的芬芳。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特殊的品种,它们虽然长得很漂亮,却含有强烈的毒素,如果被误食的话,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那么,问题来了,究竟哪些植物带有毒性呢?别急!接下来就给大家介绍几个典型的代表,它们的毒性非常强烈,见到了要小心,千万别随意触碰!

第一个:马桑果

马桑果是一个典型的外来植物,它的老家在尼泊尔的南部。在十八世纪以前,我国境内还没有这种植物。后来,一些赶脚的马帮将它带到了云南,并在当地传播开来。如今,马桑果早已适应了我国的环境和气候,它的覆盖范围也是越来越广,从云贵高原到荆楚大地,从天府之国到海南椰岛,几乎都能找寻到它的踪迹。从外形上来看,马桑果具有典型的灌木植物特征,它的个子不高,通常只有两米左右,枝干苍劲有力,叶片浓密茂盛,尤其是它的果实,圆圆的,紫紫的,就好像一颗颗彩色的纽扣一样。不过,它的果实里含有强烈的毒素,如果被误食的话,轻者导致恶心呕吐,重者导致昏迷不醒。

第二个:曼陀罗

曼陀罗是一个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它原产于朝鲜的南部地区,因为花朵很像牵牛花,人们又叫它朝鲜牵牛花。从外形上来看,曼陀罗的确具有很高的颜值,它的株型优雅,姿态婀娜,尤其是它的花朵,白中透紫,紫中泛红,看上去楚楚动人,就仿佛是一位淡妆素服的绝色美女。不过,在它的美丽背后,却隐藏着浓浓的杀机。因为曼陀罗是一个典型的带毒植物,它的毒性十分强烈,传说古时候的蒙汗药,就是用它制作而成的。

第三个:断肠草

当听到这个名字的时候,相信大家会有一种不寒而栗的感觉。的确,正如它的名字一样,断肠草具有很强的毒性,相传神农尝百草的时候,就是因为误食了这种植物,最后不治身亡的。不过,断肠草长得非常漂亮,锥状的花形,金黄的花色,看上去和金银花有点相似。也正是因为这个缘故,很多人把它当成金银花服用,从而引发一些中毒的事件。

第四个:乌头

乌头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本土植物,它主要分布于长江以南地区,尤其是在江浙一带,这种植物非常普遍,经常出现在道路两旁,或者是水塘四周。如果仅从外形上来看,谁也不会相信它是一个带毒植物。因为乌头长得太漂亮了,它的花型硕大,色泽清幽,就好像一只翩翩飞舞的蓝色蝴蝶一般。然而,在这种漂亮的后面,却隐藏着巨大的危险。因为乌头的毒性十分强烈,只需3-5毫克的剂量,就能让一个成年人断送了性命。

如果觉得《4种常见植物 样样都含“剧毒”(见到了要谨慎 千万不要食用)》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