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蟹的功效和养生药膳

2023-06-1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8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小编在“营养丰富的蟹,其挑选、做法和注意事项”一文中介绍了蟹,但其食用方法不够具体,下面侧重说说它的功效和养生药膳。

蟹,又叫横行介士、无肠公子、河蟹、青蟹、梭子蟹、毛蟹、螃蟹、大闸蟹、花蟹等。为蟹科动物蟹的肉和全体,分布于我国渤海、黄海和东海、长江流域等地区。

蟹味咸,性寒。归肝、胃经。《本草经疏》曰:“跌打损伤,血热瘀带者宜之。”《本经缝原》云:“蟹性专破血,故能续断绝筋骨。”《随息居饮食谱》则称蟹“补骨髓,滋肝阴,充胃液,养筋活血,治疽愈核。”可见,蟹有活血化瘀、清热利湿、解毒之功效。常用于跌打损伤、瘀血肿痛、烦渴、火眼、烫火伤、咽干肿痛、湿热黄疸、妇女产后瘀血腹痛等。

蟹的养生药膳。

一、蟹茸糯米粥

原料:蟹50克,糯米100克,红糖15克,料酒、盐、姜、葱各适量。

制法:将蟹洗干净,放入砂锅内,加入适量水,用大火煮沸,加入料酒、姜片葱段,改用文火煨煮30分钟,待蟹壳转红、蟹肉熟烂时,取出蟹体,将蟹肉剥离出来,剁成蟹肉茸,待用;将蟹壳集中在一起,敲碎,放入纱布袋中,扎紧袋口,放回砂锅;将淘洗干净的糯米倒入砂锅,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煮30分钟;取出纱布袋,继续文火煮成稀粥,加入蟹肉茸、盐等搅匀,再用小火煮沸即可。

功效:活血化瘀。适用于气滞血瘀所致的脘腹痛、女子痛经、肢体麻木疼痛等。

二、蟹黄芙蓉

原料:熟蟹黄30克,鸡蛋清8个,植物油、水淀粉、高汤、火腿末、盐各适量。

制法:将熟蟹黄拌匀、同鸡蛋清调匀;把植物油倒入锅内,开文火烧热,倒入蟹黄,待浮起成形后盛入盆中,撒上火腿末;将高汤放入锅内加热,下水淀粉勾芡,加入盐、食用油适量后,浇在盆内蟹黄上即可。

功效:益气养血。适宜各种贫血者食用。

三、香辣蟹

原料:蟹3只,葱、盐、姜、白糖、白酒、干辣椒、料酒、醋、花椒、油各适量。

制法:将蟹放在盆内,加适量白酒,蟹醉后去鳃、胃、肠,洗净,切块;将油倒入锅内,烧至三成热时,放入花椒、干辣椒炒出香味;加入姜片、葱段、蟹块,倒入料酒、醋、糖、盐翻炒均匀即可。

功效:开胃、促进胃肠蠕动、助消化。

四、虾仁炒蟹肉

原料:蟹肉80克,虾仁120克,蛋清、盐、料酒、淀粉、姜、葱、酱油、白糖、油各适量。

制法:将虾仁洗净沥干装入碗内,加蛋清、盐、料酒、淀粉搅拌待用;起油锅,待油七成热时,倒入虾仁轻轻划散爆熟,用漏伞捞出;原锅留适量油,下姜末、葱花煸香,放入蟹肉炒几下,加料酒、酱油、白糖炒匀,加水烧沸;再加入虾仁,用湿淀粉勾芡,翻匀,起锅裝盘,加入米醋即可。

功效:温阳补气。适用于小儿夜尿,产后遗尿及老年人夜尿频多等。

注意:脾胃虚寒、孕妇、过敏性体质、高脂血症、高尿酸者不宜食用蟹。

如果觉得《蟹的功效和养生药膳》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