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冬季养生 重在养阳(这四件事做对了补阳长寿 做错了耗阳伤身)

2023-06-2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38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冬主收藏,冬季是养生的好时节,冬季养生重在养阳,因为来春阳气的升发全靠整个冬天对于阳气的养护,阳气充足是人体健康长寿,精力充沛的重要保证。"冬令进补,来春打虎。"但如果冬季没有养好阳气,造成阳气的损耗,第二年的春天不但没有打虎的体魄,还有可能诱发很多如呼吸道、胃肠道等疾病。所以我们要在冬天重视阳气的养护,养精蓄锐,以便来年有更好的精力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

冬季养生,重在养阳,这四件事做对了补阳长寿,做错了耗阳伤身

一、外出避风寒

俗话说:避风如避剑。风寒无影无形,但它无孔不入,风寒一旦侵入人体,便会造成阳气的损耗,抵抗力下降,容易诱发感冒、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同时还会造成阳气的闭塞不通,不通则痛,这也就是风湿性关节炎疼痛的由来;对于中老年人来说,风寒的侵袭,阳气的损耗,更容易诱发如高血压、中风等心脑血管病。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曰:“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去寒就温,无泄皮肤,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逆之则伤肾。”所以冬季出行要“去寒就温”,注意防寒保暖,要预防风寒侵袭对于阳气的损耗。

二、睡眠要充足

吃饭七八分饱,睡眠要十分足。睡眠充足才能养足阳气,阳气充足才能精力旺盛。熬夜耗阳伤身,时间久了造成神经衰弱,脸色发暗,眼圈发黑,工作效率下降,这些都是睡眠不足,阳气损耗的表现。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曰:“冬三月……早卧晚起,必待日光”。冬季天寒地冻,万物蛰伏,此时人体也需顺应自然规律,早卧晚起,尽量多多养护自己的阳气,使机体蓄积更多的能量以备来年之需。不宜过早起床晨练,最好等太阳升起之后再出门锻炼,所谓“必待日光”,尤其是老年人更应谨慎,不宜过早出门,以免寒气外侵而致病。

三、饮食分早晚

"早吃生姜赛人参,晚吃生姜如同吃砒霜。"早晨,人体阳气有待升发,吃点姜可以补阳温胃。到了晚上,人体应该是阳气收敛、阴气外盛,因此应该多吃清热、下气消食的食物,这样更利于夜间休息,养护阳气,如萝卜、苹果等就非常好。而生姜的辛温发散作用会消耗人体的阳气,影响人们夜间的正常休息,且晚上进食辛温的生姜还很容易产生内热,日久出现“上火”的症状。

同样"早喝盐汤如参汤,晚喝盐汤如砒霜”。早餐如果吃一碗牛肉面、鸡蛋面之类的咸汤,可以补充夜间的消耗,增加营养,有助于阳气的升发,会使人一整天都精力旺盛。著名长寿画家齐白石老人有一个习惯,就是每天一碗面条作为早餐,齐白石老人83岁高龄得子,93岁还要续弦,如此的健康长寿,精力充沛,这与他每天早餐的一碗咸汤面条也有重要关系。

相反,晚餐如果吃的过咸,会使肾脏积累过多的盐分,对肾脏造成不利影响;而且晚餐过咸,喉咙发干,时间久了引发咽喉炎、口腔溃疡等疾病,这些都会损耗阳气,危害健康。晚餐应该喝一些甘淡平和的粥类,有利于养护阳气,安神助眠,如山药糯米粥、红枣小米粥就是非常好的选择。

四、心态宜平和

"静则神藏,躁则消亡。"心态平和,保持心境清静,宁神定志,以呵护阳气,顺应冬季潜藏之道。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曰:“冬三月,此谓闭藏,……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己有得。”这就是说,冬季期间,情志以静为主。保持绪稳定,乐观心态,做到与人为善,精神畅达,知足常乐。经常听一些比较舒缓的音乐,让心灵得到休息和净化,从而养护阳气,以达到健康长寿的养生目的。

如果觉得《冬季养生 重在养阳(这四件事做对了补阳长寿 做错了耗阳伤身)》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