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老人吃粽子后血糖崩溃(养生专家:这3种主食老年人都不能放肆吃)

2023-06-2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6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糖尿病,作为中国“家喻户晓”的慢性疾病之一,在近几年患病人数猛增到了9700万。据统计国内每十个成年人里,就有一人是糖尿病患者,而且还有很多潜在的糖尿病“后备梯队”。

对于糖尿病患者能吃什么,是大家最关心的事情。尤其是老年人,习惯了吃米饭馒头,但这些食物都是升糖速度很快的不能多吃。而杂粮饭、糙米饭虽然升糖速度慢,但吃下去真的太难吃了。有些老人就转而去吃一些年糕、汤圆之类的食物,这样会好吗?

答案是年糕、汤圆这类食物非但无法稳定血糖,反而吃多了会让糖尿病患者血糖直接崩溃!每年过节时都有老人因为一口气吃了太多年糕、汤圆导致血糖大幅度波动,直接被送去医院抢救的病例。今天爆炸营养课堂的营养师,就跟大家聊聊:这3种主食,都是老人血糖杀手。

1、老年人吃年糕,当心血糖波动过大:

年糕一般是用糯米粉蒸制而成,也有些地方选择黄米粉制作。其次还会往年糕里增加红枣、芦笋、黑米等增加年糕的风味与口感。但每年春节期间,都有因为年糕吃得太多,引起消化不良以及由此产生的胃酸过多、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可能导致有慢性胃病、胃溃疡的人发病。

年糕吃多了除了会引发肠胃疾病,会糖尿病人来说也是很糟糕的选择。年糕属于淀粉含量比较的食物,而糯米的升糖速度又比较快,所以糖尿病人会比较谨慎食用。如果说这顿饭吃了年糕,那就要相应的减少米饭、馒头等主食的摄入量。

2、老年人吃青团,当心血糖波动过大:

说完春节时吃的年糕,我们再来说说每年4月清明节时吃的青团,青团是用糯米粉和艾叶汁制作而成的,里面一般加入豆沙或者咸鸭蛋等馅料。看到这里可能很多人都想到了,青团里的糯米和豆沙馅都是高热量食物,首先肯定对减肥是不利的。

其次像豆沙、黑芝麻这种馅料的青团含糖量也比较高,血糖高的朋友吃青团的时候一定要搭配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以延缓糯米和糖分引起的血糖波动。

3、老年人吃汤圆,当心血糖波动过大:

每年都会有老人因为吃汤圆导致血糖过高送去医院,或者吃汤圆导致窒息的病例发生。2014年江苏一位刚过完90岁寿宴的长寿老人,吃汤圆时不慎被噎住,窒息死亡。

汤圆好吃,但吃汤圆时要注意以下几个事情:首先大家注意汤圆元宵主要的组成是由糯米粉以及馅料制作而成,每天吃4颗汤圆,就相当于一碗米饭的热量。所以从吃汤圆的数量上,糖尿病患者就要进行控制。

其次有些人问,那无糖的汤圆是不是就可以多吃一些了呢?答案仍然是不可以,虽然无糖汤圆里没有豆沙、黑芝麻这些甜食,但汤圆糯米面里依旧有淀粉的存在,吃太多还是会影响血糖。

各位朋友,你还知道糖尿病患者不能多吃哪些食物吗?不妨在下方评论区留言,分享你的生活经验。

如果觉得《老人吃粽子后血糖崩溃(养生专家:这3种主食老年人都不能放肆吃)》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