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喝雀舌茶 赏牡丹花(洗桃花浴 谷雨时节的这些民俗 都有哪些)

2023-06-2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45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1 分钟。

喝雀舌茶,赏牡丹花、洗桃花浴,谷雨时节的这些民俗,都有哪些?

谷雨,是一年之中农历的第6个节气,也是四季之春中的最后一个节气。

从上古时期,流传至今的24节气中,古人总结出许许多多的民俗习惯。

“谷雨前和后,安瓜又点豆;采制雨前茶,品茗解烦愁。”

农历的3月,古人除了开始耕种田地,还有一个重要的活动,就是采春茶、制春茶。

茶圣陆羽在《茶经》里谈到:凡采茶,在二月、三月、四月之间……

清代的陆廷灿在《续茶经》中也指出:茶,雨前精神未足,夏后则梗叶太粗,然以细嫩为妙,须当夏时。

春茶的采茶期,开园采茶最早起于惊蛰节,到清明节所采摘的茶,称为明前茶;从清明节到谷雨期间的茶,又称为“雨前茶”。

古语说:黄金有价,雨无价。对于爱喝茶的人来讲,“明前茶”和“雨前茶”也是无价。

比如,《养生仁僦》一书中说,:谷雨日采茶,炒藏合法,能治痰及百病。

春茶明前茶中,人们爱饮的上品茶茗有信阳毛尖等,那么谷雨节期间的,主要有哪些呢?

“源易缘”注意到,几乎大多数的茶,遇到阳光就会“夺味”,但有一种茶例外,那便是——武夷茶。

王草堂在《茶说》中谈到:武

如果觉得《喝雀舌茶 赏牡丹花(洗桃花浴 谷雨时节的这些民俗 都有哪些)》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