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一锅焖饭 完美解决上班族做饭难的问题(还简单快手 营养美味)

2023-06-2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08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这可能是一道你没有吃过的营养焖饭。

对于我们普通上班族来说,每天下班回家已经很晚了,回到家还要做饭炒菜洗碗洗锅,一想到这些麻烦事儿就觉得心有余而力不足啊。算了,要不还是在外面吃吧,要不还是叫个外卖吧,这是不是大多数上班族的心理?没时间做饭,做饭太烦太复杂等因素,成为了我们不做饭的理由,而长期的外食和外卖,不管是从身体健康还是经济负担方面来说,都是弊大于利的。但其实,这些都是可以解决的。

要解决普通上班族做饭难的问题,我觉得的思路应该是,“简单快手,营养美味”。“简单快手”,要求食材易得,一般的超市或者菜市场都能买到,且成本不会太高;制作步骤不繁杂,烹饪方式尽可能简化。“营养美味”,营养首先是必须要保证的,我们吃饭的根本目的,就是为身体摄取所需要的营养素,从而维持生存,身体健康,获取身体活动的能量。其次是味道,好的味道,能够给我们带来精神上的愉悦感,足以治愈疲惫的每一天。

比如,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这道牛蒡什锦焖饭,完全符合“简单快手,营养美味”的八字标准,在此基础上,还颇有新意。新意在于选用了一种大家吃得比较少的食材——牛蒡。说来惭愧,第一次听说这个食材,其实是通过日剧,第一次吃牛蒡,也是和一位日本朋友去吃日本料理的时候。听那位日本友人说,牛蒡在日本很受欢迎,大家都很喜欢吃,营养价值也很高。于是我也回去查了一些资料,发现牛蒡真是个好东西。牛蒡是一种草本植物,根茎直且长,咋一看以为是树根,再一看以为是山药,但是其实人家是养生大咖,中医都叫它大力子,别名还叫“东洋萝卜”“东洋人参”,难怪在日本那么受欢迎。在我国,江苏徐州丰县、沛县,山东省的苍山种植牛蒡的历史悠久,面积规模较大,大多数的牛蒡都是出自于几个地方,现在正是牛蒡大量上市的季节。

用了这么营养的牛蒡还不够,为了让这碗饭更有营养更美味,我还加了香菇,腐竹,胡萝卜和洋葱。在调味方式上,除了传统的生抽老抽,我还加了一点花椒油,花椒油提味增香的效果非常好。简单快手吗?当然,准备一下食材,煎一下,然后按个煮饭键就可以去玩儿了。所以,这碗焖饭能完美地解决我们做饭难,吃饭难的问题,还能让你吃得健康,吃得开心。说了这么多,那我们就赶紧做起来吧。

【牛蒡什锦焖饭】

【主料】:大米2人份,牛蒡2节,腐竹2节,香菇1小把,胡萝卜半根,洋葱小半个

【调料】:生抽3瓷勺,蚝油1瓷勺,老抽半瓷勺,花椒油半瓷勺,黑胡椒粉少许,熟白/黑芝麻1小撮

——开始制作——

1.处理食材。

腐竹和香菇分别提前用温水泡发,香菇泡好以后切成片;腐竹泡发以后用手撕成小块。

牛蒡洗净,用刮刀刮去外皮,然后切成滚刀片。我是超市买的这种小盒装的牛蒡,这次用了两根。

胡萝卜去皮,先切成小段,然后切成丁。洋葱竖着切成丝,然后再横着切成丁。

2.炒什锦。锅里倒入2瓷勺油,放入洋葱和胡萝卜丁,中小火炒出香味。接着放入处理好的香菇,腐竹和牛蒡,翻炒几下,然后放入1勺生抽,继续翻炒十几下。

3.米和菜一起放入电饭锅。米淘洗干净以后,铺入电饭锅底,然后放入和米齐平的水量,接着把炒好的配菜全部铺到上面。

4.煮饭,调酱汁。电饭锅启动煮饭程序,在煮饭期间,我们来准备一小碗酱汁。2瓷勺生抽,半瓷勺老抽,1瓷勺蚝油,半瓷勺花椒油,3瓷勺清水充分搅拌均匀。

5.淋酱汁及其他调料。电饭锅煮饭程序结束,打开盖子,均匀地淋入酱汁,撒入芝麻和葱花,拧上几下黑胡椒粉。盖上盖子,继续去玩耍5分钟。

6.出锅,吃饭。5分钟以后时间到,香喷喷的牛蒡什锦焖饭做好了,开吃吧!

——内容总结之牛蒡什锦焖饭的特点——

这道焖饭的特点在于两点,一是选用了比较小众或者说被大家忽略了的养生食材“牛蒡”。知道牛蒡的人,可能也只知道它能当中药,能炖汤补身体,很少人会想到用来焖饭。二是在于食材的搭配及其调味方式。香菇,腐竹,洋葱和胡萝卜,每一样食材都是家常的,但是却很少有人把它们放在一起焖饭,而我选用它们,也都有理由。香菇取其菌菇香,腐竹取其豆香,洋葱取其葱香,胡萝卜取其清香,每一种食材营养价值也都不容低估。家常食材吃多了总会腻,但是好的搭配和调味方式,便能让我们在寻常饮食中感受到惊喜。

牛蒡什锦焖饭技术小tips:怎么做出颗粒饱满,色泽口感味道都很好的焖饭?

1.尽可能选用新鲜且质量好的大米,有时间的话,在煮之前泡一段时间。陈年老米中的淀粉,脂肪,蛋白质都流失了,肯定不会好吃。泡一会的目的是,让米粒充分吸收水分,这样煮出来的米饭粒粒饱满,晶莹剔透。

2.所有的食材都要先炒一下。我们选取的每一样食材都是有独特香味的,经过油的煸炒,食材的香味才能充分发挥出来。炒的顺序也要注意,先炒洋葱和胡萝卜,因为这两种食材的香味最浓郁且水分最多,先炒出它们的香味是提升整锅饭香的关键之一。

3.淋入酱汁和其他调料以后,最后再焖5分钟,这样可以在锅底凝结一层香脆的锅巴,还给它们一个相互渗透融合的时间,会更香。

结语:

煮的饭量平时都吃不完,而且焖饭放了那么多菜,但是这一锅全部舔完了。哈哈,可想有多好吃了吧!,一锅色香味俱全,营养丰富的焖饭,完美的解决了我们上班族和懒人一族还有厨房小白的吃饭问题,看到这里,您还不赶快动手做一锅吗?

如果觉得《一锅焖饭 完美解决上班族做饭难的问题(还简单快手 营养美味)》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