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今日处暑丨秋意渐浓(养生正当时)

2023-06-2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32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处暑过

暑气止

8月23日

今日12时9分,迎来处暑节气。处暑,即为“出暑”,是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14个节气。标志着炎热的暑天就要结束,真正的秋天即将到来。

2018

08

23

处暑·三候

一候鹰乃祭鸟。老鹰感知到秋的气息,开始大量捕猎鸟类。

二候天地始肃。随着气候不断转凉,天地间的万物开始凋零,气肃秋高,凉意盈盈。

三候禾乃登。黍稷稻梁,纷纷成熟,五谷丰登,美不胜收。

处暑·养生

饮 食

处暑是由夏天的酷热向秋天的凉爽过渡的节气,不少朋友容易出现头发枯燥、皮肤紧绷、眼睛干涩等问题。饮食养生当注重清、润二字。

清凉润燥宜多吃黄瓜、西红柿、胡萝卜、马蹄、梨、柑橘、甘蔗等甘润多汁的瓜果。

起 居

处暑时暑气渐渐退去,应调整睡眠时间,适当早卧以应秋气,提倡处暑后睡眠时间应比夏夜多一个小时。

夜晚睡前可用热水泡脚,能起到促进睡眠的效果。泡脚后若再行足底的涌泉穴按摩,更能健体延年。

运 动

处暑时期天气渐趋凉爽,此时适当进行户外活动,如广场舞、太极拳等运动可锻炼身体,起到有效缓解秋乏的作用。

运动强度不宜过剧,若运动过度,反而会加重困倦疲劳感觉。

处暑·食谱

吃鸭

民间有处暑吃鸭子的传统。鸭肉味甘、咸、性凉,具有滋阴养胃、利水消肿的作用。乌骨鸭药用价值更大,可使结核病患者减轻潮热、咳嗽等症。老母鸭能补虚滋阴,对久病体虚者或虚劳吐血者均有补益作用。

鸭子做法也五花八门,有白切鸭、柠檬鸭、烤鸭、荷叶鸭等。

梨粥

梨,味甘酸性凉,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的功效,大米健脾益气,两者同煮为粥,具有益气健脾、滋阴润燥的作用,是预防秋燥的保健食品。

龙眼配稀饭

老福州在处暑的时候要吃龙眼配稀饭,因为夏天的时候天气比较热,人体消耗了很多热量,吃龙眼能补充热量。龙眼偏温性,有益心脾、补气血、滋补养气的作用。吃法就是剥一碗龙眼,混着稀饭一起吃。

处暑·习俗

祭祖

处暑节气前后的民俗多与祭祖及迎秋有关。民间有庆祝中元的民俗活动,俗称作“七月半”或“中元节”。

放 河 灯

河灯也叫“荷花灯”,一般是在底座上放灯盏或蜡烛,中元夜放在江河湖海之中,任其漂泛。

出游

处暑之后,秋意渐浓,正是人们畅游郊野、迎秋赏景的好时节。处暑过,暑气止,就连天上的云彩也显得疏散而自如。民间向来就有“七月八月看巧云”之说,其间就有“出游迎秋”的意思。

开渔节

对于沿海的渔民来说,处暑以后是渔业收获的一个大好时节,每年处暑节气,在浙江省沿海一带都要举行一年一度的隆重的开渔节,决定在东海休渔结束的那一天,举行盛大的开渔仪式,欢送渔民开船出海。

拜土地爷

处暑节气正值农作物收成时刻,农家纷纷举行各种仪式来拜谢土地爷。有的杀牲口到土地庙祭拜,有的把旗幡插到田中央表示感恩,还有的这一天从田里干活回家不洗脚,恐把到手的丰收洗掉。

处暑·诗词

《处暑后风雨》(宋)仇远

疾风驱急雨,残暑扫除空。

因识炎凉态,都来顷刻中。

纸窗嫌有隙,纨扇笑无功。

儿读秋声赋,令人忆醉翁。

《长江二首》 (宋)苏泂

处暑无三日,新凉直万金。

白头更世事,青草印禅心。

放鹤婆娑舞,听蛩断续吟。

极知仁者寿,未必海之深。

互动留言

今年,你准备去哪里秋游?

欢迎全球的网友一起参与我们的话题互动,“今年,你准备去哪里秋游?”,快快在下方留言处与大家一起分享你的旅行故事吧!

【本期编辑:杨君君】

如果觉得《今日处暑丨秋意渐浓(养生正当时)》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