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雪中悍刀行》经典名句:吃茶吃饭吃亏吃苦 能吃是福(多吃有益)

2023-06-2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35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在烽火戏诸侯的小说《雪中悍刀行》中,笔者读到这样一则名句,“吃茶吃饭吃亏吃苦,能吃是福,多吃有益”。这则名句是轩辕青锋回忆他父亲轩辕敬城时,在轩辕敬城留下的书简中读到的,也应该算是轩辕敬城所言。或许很多朋友没有特别在意过这则名句,但是在笔者读来,却感到这则名句或者说是语录十分有意义。借这篇文章,笔者就将自己关于这则名句的感想,与大家一起分享,还请多多指教。

在这则名句中,轩辕敬城提到了四个“吃”字:吃茶,茶能养神;吃饭,饭能果腹;吃亏,亏能养德;吃苦,苦益身心。不过,我们能够看出这四个“吃”字蕴含的道理,但是这四个“吃”字又何尝不是概括了轩辕敬城的人生呢?大家都知道,在重武轻文的轩辕世家,轩辕敬城不喜欢习武,却独喜欢读书,这自然不被家族中人待见,甚至被他的妻子和女儿瞧不起,以致有很多误解。

但是轩辕敬城依然选择读书,而且一读就是二十年。这二十年来,面对妻子的误解,他选择沉默,只把自己的情意埋藏在心中;面对众人的嘲笑,他选择忍让,只把自己的努力埋藏在书中。他肯吃亏,因为他有儒家的浩然正气,吃那些小亏算不得什么;他肯吃苦,因为圣人经典上说过,“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所谓的苦,不就是“静”和“俭”吗?二十年默默读书,他做到了吃亏、吃苦。

但是,当有人想要伤害他的女儿轩辕青锋的时候,轩辕敬城却无论如何也不再忍,哪怕这个人是他的老祖宗轩辕大磐。这也就是轩辕敬城的吃亏是有限度的,他自己吃亏不怕,但是女儿是他的底线,谁敢伤害他的女儿,他就要让谁付出代价。读到轩辕敬城到大雪坪找轩辕大磐拼命的那章的时候,笔者真地落泪,感受到了一位父亲的伟大。或许轩辕敬城只是这小说中的一个配角,但是在他请“老祖宗”轩辕大磐赴死的那一刻,他真地让人无比感动。

其实轩辕敬城的行动正也反面验证了他的这则名言,他为什么觉得吃亏是福?因为他不争,他一直在走自己的道路。别人都是以武证道,而他偏偏读书而证道。在《雪中悍刀行》中,一品四境界,佛家入一品即金刚,道家入一品即指玄,儒家入一品即天象,只有武夫方才以力证道。轩辕敬城读书,以一介儒生入一品直达天象境,更苦读二十年,不问世事,看似吃亏,实则进入陆地神仙境界,成就了真正的“儒圣”,可与曹长卿、黄龙士相比,也不遑多让!

但是,大家想想,如果没有轩辕敬城,平时不在乎吃亏,不怕吃苦读书,何来他的一鸣惊人?何来他与女儿、妻子消除误会和隔阂?轩辕敬城真地在无形中感动了我们,也让我们读者为之震惊。当然,咱们分析这则名言,也是多基于《雪中悍刀行》这本小说,可是如果跳出这本网络小说,读到小说中的这则名言,我们又该怎么解释呢?其实很简单,吃茶吃饭不用多说,且说吃亏、吃苦。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说不得我们都有自己的奋斗目标和事业准绳,在我们为自己事业奋斗的过程中,又何尝不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得失,而很多时候也就难免会遇到“吃亏”的事情,有的时候很让人窝火,但是我们又何必去计较这些小的得失呢?因为这些小的得失无关大局,所谓“吃亏是福”,除非事关原则的问题,不要太计较,努力认准自己的目标,肯于吃苦,肯于奋斗,事业又怎么会不成功呢?

最后我们再读《雪中悍刀行》中的这则名言语录,“吃茶吃饭吃亏吃苦,能吃是福,多吃有益”,你又有什么感想呢?笔者也就和大家探讨这么多,还请各位朋友多多指教,谢谢,再见!

如果觉得《《雪中悍刀行》经典名句:吃茶吃饭吃亏吃苦 能吃是福(多吃有益)》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