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汗——夏季最好的保养品 学会健康出汗(能给身体带来6大好处)

2023-06-29 分类:养生资讯

今年最热的“三伏天”已经悄然而至,“三伏天”给人最深刻的印象就是“热”,有的人为了能够清凉过夏,还会专门找一些气温相对较低的地方避暑。

在许多人看来,避暑纳凉也是一种养生的方式,但事实上,出汗同样是一种养生的方式,因为汗是夏季最好的保养品之一,学会健康出汗,能给身体带来6大好处:

1、排毒:出汗是人体最重要的排毒方式之一,研究表明,(主动)出汗能够促进体液循环和代谢,同时还可以将体内堆积的毒素排出体外,如尿素、乳酸、氨等,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肾脏负担。

2、增强免疫力:出汗是人体体温自我调节的一种方式,健康出汗有助于增强人体自我调节功能,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人体免疫力。

3、调节血压:适量的运动出汗,有助于扩张毛细血管、促进血液循环、增强血管壁的弹性,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达到调节血压的作用。

4、预防骨质疏松:钙质的流失是导致骨质疏松的因素之一,而适量出汗,则有助于体内钙质的(有效)保留,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达到预防骨质疏松的效果。

5、减肥:运动时,人体的一些脂肪会燃烧转换成热量,并通过汗液排出体外,从而达到减肥的效果。

6、美容护肤:汗是最天然的美容液,出汗有助于促进皮肤代谢和皮肤表层废物的排出,同时还可以清洁毛孔、润泽肌肤。

人体出汗主要有两种方式:动汗和静汗。

静汗,指身体在静止情况下(30摄氏度)出的汗,即被动出的汗,然而出这种汗一般代表身体不正常,如静汗中的自汗代表气虚,盗汗代表阴虚……因此,静汗出得越多,越需要引起重视。

动汗,指人体有意识的运动所导致的出汗,即主动出汗。中医认为,“动汗可贵”,因为在运动时出的汗属于深层次的出汗,这种汗才是“人体天然的补药”。

虽然出汗有这么多的好处,但汗并不是出得越多越好,中医认为,“汗为心之液”,汗液与心脏有很大的关系,出汗过多易损伤津液、耗散心气。

因此夏季想要通过运动出汗来养生的人,最好选择慢跑、步行、太极等运动方式,切忌暴汗,以免出现体内水分缺失,从而导致中暑等问题的发生。

了解更多关于自然养生的知识,可以留言或关注我们。中医养生,健康一生!

如果觉得《汗——夏季最好的保养品 学会健康出汗(能给身体带来6大好处)》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