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夏天 宁可不吃肉也要多吃这5种蔬菜(物美价廉 清热解毒防中暑)

2023-06-2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59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孔子曾在《论语》中提到“不时,不食”,意思就是说不是应季的水果蔬菜不要吃,因为只有遵循季节变化,自然生长出来的才是最好的。如果经常吃违背自然生长规律的蔬果,也就等于是违背了人体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寒热消长的规律,身体就容易出现各种问题。

夏季的应季蔬菜有很多,丝瓜、苦瓜、洋葱、空心菜、西红柿、茄子、韭菜、莴笋等等,但是有5种蔬菜,宁可不吃肉也要多吃,不仅物美价廉,而且还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夏天多吃好处多,还可以防止中暑。

一:西红柿

1、西红柿的营养价值

西红柿有些地方又叫番茄,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另外,西红柿中还含有一种特殊成分--番茄素,番茄素具有止渴生津、健胃消食的作用,还可以防治中暑。

2、西红柿的吃法

西红柿我们平时的吃法无非就是凉拌、入汤、做番茄酱。但是不同的吃法补充的营养也是不同的,生吃可以补充维生素C,煮熟吃能补充抗氧化剂。

3、西红柿的食用禁忌

西红柿属于凉性食物,所以有脾胃虚寒以及经期的女性不宜多吃。另外,还没有成熟的青色西红柿一定不要吃,因为里面含有龙葵碱,是种有毒的物质,吃多了容易中毒。

二:黄瓜

1、黄瓜的营养价值

黄瓜中富含蛋白质、胡萝卜素、多种维生素及烟酸等营养素。另外,有的黄瓜会有苦味,很多人都丢弃了,其实这个苦味的来源是因为黄瓜中含有葫芦素c,而葫芦素c是很难得的排毒养颜的物质,而且还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

2、黄瓜的吃法

因为黄瓜皮里含有的营养非常丰富,所以食用的时候一定要保留下来,而且尽量选择生吃,这样才不会破坏里面的营养物质。如果外面买的黄瓜担心会有药物残留,建议大家先用盐水浸泡20分钟之后再食用。

3、黄瓜的食用禁忌

黄瓜性凉,脾胃虚寒者要少吃。黄瓜中含有一种维生素c分解酶,会破坏其他富含维C的食物,所以尽量不要和维C含量高的蔬菜一起吃。

三:藕

1、藕的营养价值

藕是夏季特有的蔬菜之一,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和食物纤维,而且藕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K,具有收缩血管和止血的作用。

2、藕的吃法

藕尽量不要生吃,因为有很多姜片虫喜欢寄生在藕里,人吃了很容易引起腹痛、腹泻、消化不良等多种症状。炒藕时最好不要用铁锅,不然很容易变黑。

3、食用禁忌

藕属于凉性食物,脾胃不好的人要少吃,另外产妇早期也不宜多吃。藕中含有纤维素,纤维中的醛糖酸可与动物肝脏中的铁、铜、锌等微量元素形成混合物,降低人体对这些元素的吸收,所以藕尽量不要和动物肝脏一起食用。

四:苦瓜

1、苦瓜的营养价值

其实很多人都知道夏天多吃苦瓜好处多,因为苦瓜不仅具有清热解毒、养颜嫩肤的作用,还具有降血糖、养血滋肝、散热解暑等功效。

2、苦瓜的吃法

苦瓜可以凉拌生食,也可以炒食,也有人做成饮料饮用,比如苦瓜茶、苦瓜奶等。不过最好还是选择生食或者榨汁,因为这样才能完整的保留里面的营养物质,如果经过高温炒制,其内部的营养价值必定会流失一部分。

3、苦瓜的食用禁忌

苦瓜是寒性食物,体寒的人一定要少吃。孕妇最好不要吃苦瓜,因为苦瓜里有一种物质,会刺激子宫收缩,严重的可能会造成流产。缺钙的人要少吃苦瓜,因为苦瓜中的草酸会阻碍人体对钙的吸收。

五:丝瓜

1、丝瓜的营养价值

丝瓜中含有防止皮肤老化的B族维生素、钙磷铁等多种微量元素、以及瓜氨酸等营养物质。具有抗败血病、抗病毒、抗过敏等功效。

2、丝瓜的吃法

丝瓜很多人都喜欢用来炒鸡蛋,或者打汤,其实最好的吃法是凉拌。凉拌丝瓜可能很多人都没吃过,洗干净切成片,在开水里焯水之后,用香油、酱油等调料一起拌匀即可。这种吃法不会造成丝瓜的营养流失。

3、丝瓜的食用禁忌

丝瓜性寒,有体虚内寒或者腹泻的朋友要少吃或者不吃。另外,有产后乳汁不通的女性可以多吃点丝瓜。

夏天天气闷热,容易上火和中暑,这5种应季的凉性蔬菜要多吃,不要整天都是大鱼大肉,荤素搭配才是最好的选择。如果您喜欢瘦猴的分享,就转发、收藏、点赞支持一下吧!您的每一个赞,都是瘦猴继续努力的动力,感谢支持,感恩陪伴!

如果觉得《夏天 宁可不吃肉也要多吃这5种蔬菜(物美价廉 清热解毒防中暑)》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