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吃芒果有什么好处和功效 应注意什么(水果热带果王维生素 A 之冠)

2023-06-2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5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芒果有“热带果王”的美誉,胡萝卜素(维生素 A 的植物形态)的含量特别高,每个含量超过8000IU,我们知道维生素 A 特别有益于视力,多吃芒果能让我们拥有“魔力电眼”,另外,还能润泽肌肤,可以说是不折不扣的美容圣果,是女士的最爱。

芒果又叫望果,意为希望之果,果实椭圆滑润,果皮呈柠檬黄色,味道甘醇形色美艳,外观给人一种温馨亲切之感。有诗云“蜂望其花而喜,人望其果充饥”,因此芒果在我国最早被称为“蜜望”,每年夏季是果实成熟的季节。芒果的购买价位一般高于普通水果。

芒果营养价值很高,其中胡萝卜素的含量可能是各种水果中含量最多的,它是形成维生素 A 的前驱物质,所以说食用芒果还有预防皱纹功效。芒果中丰富的胡萝卜素是独一无二的酶,能激发人体肌肤的细胞活力,促进废弃物排出,有助于保持皮肤胶原蛋白弹性,有效延皮肤老化的效果。芒果中的“芒果苷”有明显的抗氧化和保护神经元的作用,能延缓细胞衰老,有助于提高脑功能。

以上可见食用芒果的好处。我国医学认为,芒果味甘酸,性凉无毒,具有清热生津,解渴利尿,益胃止呕等功能。在古时候漂洋过海的人,多购买它以防旅途急用,食用可止晕船恶心,真是果中神品。

芒果不但食用价值高,还具有极大的药用价值,果皮可以入药,是利尿、浚下剂。核仁肥大,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仁与芒果树叶均可入药。芒果果核萃炼出来的油,含有丰富的水分,具有软化角质的作用。很多护肤产品的抗老化配方,都是由芒果的酶素提炼的。

芒果虽好,但是有相当一部分人因为对芒果过敏,而只能望洋兴叹。芒果含有单(或二)羟基苯,在生漆中就是因为含有该抗原而常引起过敏,对皮肤黏膜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在芒果引起的过敏现象中,严重者忌食,比较轻的症状有芒果皮炎,一般发生在接触到芒果而未及时用水清洗的部位,多见于口周,皮疹为淡红色的色斑,红斑上可见丘疹或水疱,有轻度瘙痒感或烧灼感。

芒果过敏的患者一定小心食用,一旦有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轻度过敏者在食用芒果时,可把芒果肉切成小片后少量使用,这样可避免芒果汁直接接触到面部皮肤,降低过敏的概率。未出现过芒果过敏的人,在食用芒果后也要用清水将黏附在皮肤上的芒果汁液洗净,以防过敏。提示在对某种物质过敏的问题中,现在或接触过没过敏,不代表以后永远不可能过敏。

芒果虽好,但不宜一次吃得过多,过量食用可能会引起一些病症,比如肾炎等,哮喘病患者应忌食。在饱餐后不可食用芒果,也不可与大蒜等辛辣食物同食,否则可能出现黄疸。

温馨提示:任何水果都不宜过量,因为水果中含有大量果糖,食用过多的果糖,会使人体缺铜,而人体一旦缺铜,将会导致血液内胆固醇增高,从而引发冠心病。因此,不要以为多吃水果有益无害。经常不加控制的一次食用过多的水果,有可能会罹患预想不到的疾患。还有人想通过只吃水果减肥,这也是不可取的行为。

如果觉得《吃芒果有什么好处和功效 应注意什么(水果热带果王维生素 A 之冠)》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