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健康天元」冬至(“三九贴”开贴啦)

2023-06-2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3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说起三伏贴

想必大家都不陌生

但如果说起这“三九贴”

估计知道的人就没那么多了

实际上

同是作为治疗冬病的有效手段

三九贴和三伏贴的作用

有异曲同工之妙

从今天开始,嵩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启动了三九贴的贴敷。上午,记者在该中心看到,有不少市民特意赶在冬至这一天来贴三九贴。

腰疼,肠胃不好,畏寒...记者发现,前来贴三九贴的市民很多都是老人,而且一般都是因为有些“痼疾”。

67岁的黄娭毑家住尚格名城,今天来嵩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理疗之前,先找到中医师陈容贴起了三九贴。老人家说,她这已经是她连续第三年贴三九贴了。

中医养生讲究: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冬季属阴,人的身体受到天气的影响,也会出现阴盛阳衰状态,各个脏器的生理功能也随之变化,容易受到寒邪的侵袭。中医认为,冬季的养生,以补阳、藏阳为主。在中医外治法中,三九贴敷、艾灸是冬季补阳的最佳养生法。

“三九”即为二十四节气“冬至”后的三个九天,在节令上为“大寒”,是一年中最冷的日子。

“三九敷贴”指在每年三九天用中药外敷特定的穴位,以达到祛除和预防疾病的一种中医传统外治疗法。

“三九贴”属于“冬病冬防,冬病冬治”,是夏季“三伏贴”的延续,还能对“三伏贴”疗效起到加强和巩固的作用,从而达到防病治病的保健目的。

陈容介绍,三九贴对哮喘病、老慢支、过敏性鼻炎等慢性呼吸道疾病是现代规范治疗的一项重要辅助治疗手段,能起到调解免疫、改善肺功能、平喘止咳的效果。其次对于疼痛性质疾病,比如颈椎病、肩周炎、虚寒所致的腰腿痛、风湿性疾病等这些遇冷则加剧的病也可以起到好的疗效。

医生提醒,药物穴位帖敷后如有局部皮肤出现瘙痒时,不要用手搔抓以防感染。敷贴4-24小时后,局部若有发痒发热,皮肤发红为正常;若皮肤出现水疱,涂烫伤膏,敷贴24小时内患者禁用冷水洗澡,不曝晒。另外,处于急性呼吸道感染,发烧期间患者、皮肤对贴敷药物极度敏感者以及特殊体质及有接触性皮炎等皮肤病的情况,都不宜贴敷三九贴。

融媒体记者:李萍 张巍

通讯员:言英姿

你还可以关注

如果觉得《「健康天元」冬至(“三九贴”开贴啦)》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