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湿疹是怎么引起的 治疗湿疹最快的方法

2023-06-07 分类:百科

TIPS:本文共有 189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湿疹是一种急剧瘙痒的皮肤炎症,其皮损特点具有多形性、对称性、瘙痒和易反复。究竟湿疹是怎么引起的?下面请跟着健康常识专栏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分享治疗湿疹最快的方法。

1湿疹是怎么引起的

遗传因素:某些类型的湿疹与遗传有密切的关系。

环境因素:环境包括群体环境与个体环境,人类的群体环境致病因素是指室外大范围的空气、水、土壤、放射源、大面积的致敏花粉植被、大面积的气传致敏菌源等。个体小环境是指个体的生活环境,由于人们的生活约2/3的时间在室内,因此,个体小环境对湿疹的影响更加密切。

感染因素:某些湿疹与微生物的感染有关。这些微生物包括金黄色葡萄球菌、马拉色菌、气源性真菌如交链孢霉、分枝孢霉、点青霉、烟曲霉、镰刀霉、产黄青霉、黑曲霉及黑根霉等。

饮食因素:人类的食物品种极多,一般可分为植物类、动物类、矿物类,在近代的食物中还经常应用一些化学合成的食物如糖精、醋酸、枸橼酸、香精、合成染料等。

2湿疹是怎么治疗

湿疹病因复杂,治疗好转后仍易反复发作,难根治。因临床形态和部位各有特点,故用药因人而异。

1.一般防治原则

寻找可能诱因,如工作环境、生活习惯、饮食、嗜好、思想情绪等,以及有无慢性病灶和内脏器官疾病。

2.内用疗法

选用抗组胺药止痒,必要时两种配合或交替使用。泛发性湿疹可口服或注射糖皮质激素,但不宜长期使用。

3.外用疗法

根据皮损情况选用适当剂型和药物。急性湿疹局部生理盐水、3%硼酸或1:2000~1:10000高锰酸钾溶液冲洗、湿敷,炉甘石洗剂收敛、保护。亚急性、慢性湿疹应用合适的糖皮质激素霜剂、焦油类制剂或免疫调节剂,如他克莫司软膏、匹美莫司软膏。继发感染者加抗生素制剂。

3治疗湿疹最快的方法

内治疗法

湿疹的治疗目的在于抗炎、止痒。常用的有抗组织胺药、镇静安定剂。对急性期可选用钙剂、维生素c、硫代硫酸钠静脉注射,或用普鲁卡因作静脉封闭。对用多种疗法效果不明显的急性泛发性湿疹患者可考虑短期使用皮质类固醇,一旦急性症状被控制后即应酌情减量撤除,以防长期使用激素引起的不良反应。有感染时应考虑加用相应的抗生素。

局部疗法

对症选用适当的剂型,外用药物应根据需要及皮疹特点,选用清洁、止痒、抗菌、抗炎、收敛及角质促成剂等。

急性湿疹:无渗出时可用炉甘石洗剂,渗出多时可用3%硼酸溶液作冷湿敷,当渗液减少后可选用含有皮质类固醇的霜膏和湿敷交替使用。

亚急性湿疹:一般常选用糠馏油、黑豆馏油和含有皮质类固醇的乳剂和糊剂等。为了防止和控制继发性感染可在前述药物中加入新霉素等抗生素。

慢性湿疹:常用糠馏油、黑豆馏油、煤焦油和皮质类固醇类软膏或霜,也可将这类药物制成硬膏或涂膜剂。此外,对限局肥厚性损害尚可用皮质类固醇作局部皮内注射。每周1次,一般4一6次为一疗程。

中医疗法

中医中药治疗湿疹的方法很多,根据不同期的表现,治疗也不同。急性湿疹如湿热重,红肿渗出时宜清热泻火,凉血利湿,方用龙胆泻肝汤加减。亚急性湿疹宜健脾利湿,方用除湿胃苓汤加减。慢性湿疹则宜养血祛风,活血润燥,方用四物消风汤加减。

针灸疗法

常选用的穴位有曲池、足三里、委中、血海;耳针穴位如肺穴、神门、皮质下及内分泌穴等。

4治疗湿疹的偏方

1.黄连蜂巢治疗湿疹

【配方】川黄连6克,蜂巢3个,凡士林80克。

【制用法】将黄连研极细;蜂巢研末,再加凡士林,文火溶化,搅拌成油膏,先用2%温盐水洗净患处,后涂油膏。注意不可用热水烫,越烫越坏。

【功效】散风祛湿。治疗湿疹。

2.绿豆粉香油治湿疹流水

【配方】绿豆粉、香油各适量。

【制用法】将绿豆粉炒成黄色,晾凉,用香油调匀,敷患处。

【功效】清热,祛湿。用治湿疹流黄水。

3.青鱼胆汁治皮肤湿疹

【配方】青鱼胆、黄柏等份。

【制用法】将青鱼胆剪破,取胆汁,与黄柏粉末调匀,晒干研细。用纱布包裹敷于患处。

【功效】清热解毒。用治皮肤湿疹久治不愈者。

4.车前草治湿疹

【配方】车前草15克,龙胆草9克,羊蹄9克,乌蔹莓9克,黄柏6克,地肤子12克,明矾6克,野菊花9克。

【制用法】碎成粗末,煎水洗患处,1日2次。

【功效】清热燥湿,杀虫止痒。用治急性肛门湿疹。

5.蝉衣治湿疹

【配方】蝉衣5克,苦参1O克,土茯苓15克,生苡仁10克,白蒺藜10克,地肤子10克,白鲜皮10克,焦山栀10克,生甘草5克,苍术10克。

【制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

【功效】清热解毒,祛风化湿。用治小儿急性湿疹。

6.地榆马齿苋治疗婴儿湿疹

【配方】生地榆、马齿苋各10克。

【制用法】水煎200毫升,用纱布取液于患部湿敷。干后再行浸药,每天敷3~6次。

【功效】治疗婴儿湿疹,用于渗出液多的患儿。

小编精心推荐阅读

如何快速治疗湿疹|湿疹止痒偏方 |值得收藏的民间治疗湿疹偏方

如果觉得《湿疹是怎么引起的 治疗湿疹最快的方法》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