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打坐念佛的正确方式 打坐念佛的修行要点

2023-07-31 分类:百科

TIPS:本文共有 114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在当今社会,打坐念佛非常普遍,比较容易收摄身心,而且打坐念佛本身就是很好的一种放松自我的休息方式。会打坐的人不仅腿不会痛,而且越坐越舒服,那么你知道打坐念佛的正确方式是什么吗?

打坐念佛的正确方式

1、竖脊

打坐的时候,最好在臀部垫上一个软垫,让自己的脊柱处于既不前倾也不后仰的竖直状态,这样可以让身心都觉得舒适,更易于久坐。如果没有垫上软垫,身体就容易前倾以保持身体平衡,久而久之,就会让内脏受到压迫,就像前面我们所提及的故事中的情况一样,容易导致胸肋疼痛。

2、平放肩胸

安坐好之后,还要注意平放肩膀和含胸拔背。肩部肌肉要保持放松,如果自己无法看到,可以请别人帮忙矫正肩膀要平,不能左右偏斜。打坐时不需要挺胸,只需要微微含胸,觉得自己的脊柱竖直就可以了否则,双肩前倾会导致胸闷,引起呼吸不舒畅而无法摄心。

3、口念佛号

可以是大声、小声、默念都可以。如果杂念多就跟着念佛机或光盘大声念,念得速度快一些,要用佛号伏住杂念,不给自己生杂念的机会杂念少或者没有杂念时可以慢速念或默念佛号如果打哈气就默念,不打哈气时就出声念佛如果快速大声念佛也压不住杂念时,可以观想佛菩萨的金色相片,想着自己全身都融进佛菩萨的金光中。

打坐念佛的修行要点

1、念起即觉,不压不随

念头来时,要能看见,如果看不见就跟着它跑了,一跟念跑,就妄念纷飞不能入定了。所以要念起即觉,既不随之流浪,也不压制不起,只不理睬它,提起正念,一心念佛,妄念自然化去而安然入定。

2、按时上座,不急不缓

每天按时上座,养成习惯就容易入定,最好早上打坐,凌晨更好。坐时不要急于入定,心情平和地以一种平常心安然入座,不急不缓地从容念佛,既不要求入定开悟,更不妄求神通。以要求入定、开悟、发神通等的一念即是妄心,此心一起,即障自悟门,非但不得开悟,而且不能入定。

3、心量广大,容纳一切

修道人心量不能小,要宽宏大量地容纳一切,纵然别人对我不好,我对他还要更好,没有丝毫爱、恶、喜、厌的理念。随缘随份地做一切善事,时时处处潇洒自在,没有患得患失之心,亦无毁誉成败之念。这就是最大的神通。

打坐念佛入定的诀窍

1、修者德为先

打坐念佛的人,平时要注重自己的品德培养,并不是担心你学到了高深高夫去伤害别人,而是你的品德不够,根本就无法修炼出高深功夫。打坐念佛入定,也是高深功夫中的一种,如果不注重品德的培养,就无法让自己进入定中。

2、清净心

在打坐念佛的时候,要达到一心不乱,去掉杂念,清净思想,才能很快进入定中。在平时的生活中,要不断地发现自己的妄想执著,不被外界的各种“相”所带动当你的心清净了,打坐念佛才能定得下来,心不清净,打坐念佛再久也是无法入定的。等到在生活中,将任何事情看淡了,一切随缘,心态才能逐渐地清净,打坐念佛时才能真正地一坐就定下来。

如果觉得《打坐念佛的正确方式 打坐念佛的修行要点》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