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一场秋雨一场寒 营养师:多吃这5种瓜(最适合秋季养生)

2023-07-0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8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立秋后天气逐渐由夏入秋,这些天北方连续下雨,俗话说得好,一场秋雨一场寒。意思是说秋天来临后,随着一股股冷空气南下,和南方暖湿空气相遇后,便形成了雨。一次次冷空气南下,常常造成一次次的降雨,并使当地的温度一次次降低。

随着天气由热变冷,人们往往不适应气候忽冷忽热的差异,容易出现感冒、上火、燥热等,这时候就要注意身体养生了!

到了秋天,不少人会出现咳嗽、皮肤干燥、鼻咽不适的症状,这些就是典型的“秋燥”。而瓜类食物具有消暑、利湿、清热的作用,秋天吃,好处多多。

秋天适合吃苦瓜:

苦瓜作为一种蔬菜来说,确实是不错的蔬菜。苦瓜中含有的营养物质种类比较全面,每100g苦瓜的营养价值含有蛋白0.5克,脂肪0.2克,糖2.6克,粗纤维2.2克,钙18~20毫克,磷60毫克,铁0.6毫克,胡萝卜素0.08毫克,维生素B 0.7毫克。

每100克苦瓜中含有2.2克左右的膳食纤维,相比之下每100克芹菜含膳食纤维1.4克,更高于茄子、南瓜、冬瓜等普通蔬菜的膳食纤维含量。

不管是烧、炒还是凉拌、煲汤,只要能把苦瓜做熟且不失“青色”,都能达到去火的目的。需要注意的是,苦瓜性凉,脾胃虚寒者不宜食用。

秋天适合吃冬瓜:

瓜冬的清热解毒和利尿的功效自不必多说,另外秋季多食冬瓜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冬瓜的含水量也非常的多。秋天天气干燥,人容易肝火旺盛,多食冬瓜能够有效的改善这一症状。

冬瓜的含水量在蔬菜中遥遥领先,高达96%!这就是说,吃500克冬瓜,就等于喝了450毫升高质量的水。

秋天适合吃瓠子瓜:

瓠瓜北方人习惯用来做饺子馅,跟猪肉或羊肉一起搅拌后包饺子、包包子。瓠瓜中特有的鲜香,与肉混合后很是美味。

瓠瓜性平,有利水消肿、止渴除烦、通淋散结的功效。初秋气温仍较高,很多人胃口不好,将肉类和瓠瓜一起做菜,保证了蔬菜的摄入,也增加了蛋白质的摄入。

秋天适合吃南瓜:

“秋天到,南瓜俏”,秋季也是南瓜上市的季节。南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其所含的β胡萝卜素,可由人体吸收后转化为维生素A,可增强机体免疫力,对改善秋燥症状大有裨益。

清代名医陈修园说:“南瓜为补血之妙品”。常吃南瓜,可使大便通畅,肌肤丰美,尤其对女性,有美容作用。

秋天适合吃黄瓜:

黄瓜的水分很高,糖分很低,对抗秋燥有非常明显的效果。

而且,黄瓜含有维生素B和C,能帮助美白和减肥。秋天天气多变,很多人容易鼻干咽痛,这时可以来一份凉拌黄瓜,能去火利咽。

如果觉得《一场秋雨一场寒 营养师:多吃这5种瓜(最适合秋季养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