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春天的荠菜赛灵丹 分享荠菜7种吃法(每一种都让人回味无穷)

2023-07-0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47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荠菜味道清香鲜美,一直深得人们的喜爱,除了春暖花开野生的荠菜外,我们这里到春季还有种植的,和野生的荠菜相比,鲜味和香味稍微有点差异。荠菜是药食同源的传统佳蔬,都说“三月三,荠菜赛灵丹”每到农历三月初三,我们这里都会用荠菜和鸡蛋放入锅里煮一锅,全家一起吃,据说吃了一年到头没头疼的毛病。

荠菜不仅鲜美,而且营养价值是非常高的,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具有和脾,利水,止血明目的功效,对于胃溃疡,感冒发热,目赤肿疼等症有一定的辅助作用。我们可以选择多种烹饪方式,烹饪出不同的美味菜式或者点心等等。

分享7道用荠菜搭配不同的食材的美味菜肴和小吃,喜欢的就收着,详细做法请往下看;

荠菜干贝烩春笋---这是一道具有春天味道的菜肴,食材有荠菜50克,春笋2根,干贝20克 调料;黄酒,水淀粉 盐,干贝是海鲜干品,腥味较重,所以先要洗净后泡入黄酒里隔水蒸20分钟左右,把干贝蒸出鲜味,荠菜焯水后过凉水后再剁碎,春笋切块后焯水去掉涩味和草酸,再把春笋和干贝入锅,加入少许水煮出鲜味后加入荠菜末,勾芡后即可熄火出锅,原汁原味的鲜美,让你吃了就忘不了。

荠菜黄鱼羹---春天的荠菜,搭配春天的小黄鱼,味道鲜美,营养也十分的丰富。食材有;荠菜50克 小黄鱼300克 油,盐 黄酒水淀粉。这道菜先要处理小黄鱼,把小黄鱼去骨,去头尾后用盐,黄酒,白胡椒粉抓匀后静置20分钟,让鱼肉入味,去腥。荠菜要焯水冲凉后再剁碎,焯水的时候加点盐,这样再入锅能保持荠菜的色泽不变。之后等锅内水开后加入鱼肉烧熟后再把荠菜倒入,尝试味道后加盐调味,因为黄鱼腌制过有咸味以免过咸,勾芡后熄火出锅,趁热吃味道最棒,冷了难免有腥味。

荠菜馄饨,对于我家来说真的是百吃不厌,皮子直接买的,主要是调馅料,猪肉选择肥瘦比例3比7的猪前腿肉,口感比较鲜嫩一些,猪肉和荠菜的比例,我每次差不多用1斤猪肉,半斤荠菜这样的比例,当然也可以依照自家的喜好调整,不过荠菜不能多于猪肉,否则口感会很柴,再说了,馄饨也不是天天吃,偶尔吃一顿就是要吃它的鲜美味。

馄饨的吃法也是多样化的,汤馄饨,干煎馄饨,还可以油炸馄饨,香是香得来没话说了啊。

汤圆,我们本地人的特色点心,过年了,搬家了,结婚都要吃汤圆,象征团团圆圆的美好生活。汤圆有咸甜之分,咸味的也就是荠菜和猪肉搭配,馅料的比例和馄饨一样,就是做汤圆的馅料要稍微咸一些,这样能中和外皮的淡味。详细做法我已经发过。

荠菜肉丝年糕,到了荠菜上市的时候,就会馋它,荠菜和猪肉丝的鲜美味和软糯的年糕融合一起后,好吃的停不下筷子。制作更简便一些,猪肉丝要上浆,这样能保持鲜嫩的口感,荠菜还是要焯水后剁碎,等年糕和肉丝融合之后把荠菜加入翻炒均匀后就可以出锅了。

荠菜猪肉大包--吃一口让人觉得很过瘾,我们这里的荠菜猪肉包子比纯肉的大包卖的还要贵呢。这个鲜料除了荠菜和猪肉,还可以加入少许干香菇进去增香提味,荠菜和猪肉的比例和馄饨馅料一样的,就是调味料最好加入黄豆酱进去,增加酱香味的包子馅更好吃哦,详细做法已经分享过了,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进去看看。

粥是我们传统养生早点,这碗粥加入了荠菜碎,充满了春天气息,让你每吃一口都会有走进春天的感觉,加入了皮蛋和猪肉末,不仅增加了口感,营养也更丰富,一般荠菜配菜,都要焯水后最后加入,这样能减少营养的流失,还能保持菜色不变,猪肉末要用黄酒就盐调味,去腥提鲜。此粥可以直接用大米熬制到八成熟的时候把皮蛋和猪肉末加入,等粘稠后再加入荠菜碎,调味后即可享用。

喜欢吗?喜欢的就收着!若你喜欢香儿的文章请点赞,关注,分享!你有什么想法,欢迎留言,我很乐意和大家一起分享美食!

如果觉得《春天的荠菜赛灵丹 分享荠菜7种吃法(每一种都让人回味无穷)》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