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孩子保温杯使用不当 再有营养的水都会变“毒水”(家长请警惕)

2023-07-0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31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孩子的问题永远是妈妈眼中的头等大事,从头到脚、吃穿住行,每个细节都考虑清楚才放心。尤其是经历过疫情之后,对于孩子的健康,家长更是重重把关,誓要建立起最牢固的防御网。然而孩子喝水的问题,你们是否也考虑到了呢?

出于方便卫生便携等因素考虑,很多父母都会给自己的孩子准备一个保温杯,这样可以保证孩子渴了可以及时喝到热水,有时还会变换花样,给孩子的保温杯里装进不同的水,觉得这样可以保证孩子能够补充不同的营养。

然而保温杯挑选不当,有可能对孩子健康造成威胁,好好的一瓶水,倒进去后就变成“毒水”,保温杯俨然变成一个“索命杯”,你还敢乱用吗?

保温杯的哪些问题会“毒害”孩子?

内胆重金属含量超标,孩子用不得。判断一个保温杯是否合格,很重要的判断因素源于它的内胆材质,很多无良厂商为了获得更多利润,不惜违背良心采用成分不合规的材质生产保温杯内胆,于是就有很多铁、铅、锰等重金属含量超标的保温杯流入市场。

长期使用重金属含量超标的保温杯喝水,等于服用慢性毒药,它的毒性逐渐渗透进孩子身体,不断累积,极难察觉,容易造成孩子患白血病以及智力障碍等严重问题。当家长发现孩子不对劲时,可能已经晚了。这种有毒的保温杯不仅造成的危害难以及时察觉,对于医院追查病因也造成了一定困难,容易耽误治疗。

有些保温杯内胆不耐腐蚀,用的时间一久就会肉眼可见的变黑,家长如果发现保温杯内胆已经开始变黑,请一定及时停止继续使用这个杯子来装水,因为内胆变黑是由于受到腐蚀,发生了一定的化学反应变质了,杯壁会附着大量化学成分,如果继续用这个杯子给孩子装水喝,对孩子健康一定会造成危害。

由于保温杯的特殊构造和功能,它对内胆材质的要求是非常高的,适用于制作保温杯内胆的不锈钢被分为不同等级,比如达到基本食品级的不锈钢是304级钢材,而专门适用于婴幼儿的不锈钢,则是等级要求更高的316级钢材。

许多保温杯的钢材质量不达标,或者贴上虚假标签以次充好,家长会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买下这些次品回家,孩子长期喝这种保温杯的水,健康就会受到威胁。

除了学会对保温杯质量的把关,家长们还需要知道并不是所有液体都适合装进保温杯带给孩子喝的。

哪些“水”不能装进孩子的保温杯?

首先要说的就是牛奶,牛奶具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矿物质,处在生长发育期的孩子每天都需要喝一瓶牛奶,这对他们长身体非常有益。很多家长觉得保温杯密封性好,干净卫生,就干脆把它当成“小冰箱”来用,直接把牛奶装进保温杯里给孩子带着喝。

千万不要再这样做了!保温杯内的温度维持在20-40摄氏度时,杯内空气里的细菌开始活跃、繁殖,而此时杯里装着的牛奶正好可以给细菌提供丰富的营养,细菌在适宜的温度和充足的养分滋润下肆无忌惮的繁殖,牛奶就被污染了。在被装进保温杯后大约三小时,牛奶就已经变质了,孩子如果喝了变质牛奶,就会引起呕吐、腹泻等症状。

碳酸饮料不可以装进保温杯,我们知道保温杯内胆是金属,如果里面长时间装有碳酸饮料,就容易与之发生化学反应,引出内胆里的重金属物质,孩子喝了之后会引起重金属中毒。虽然碳酸饮料深受孩子欢迎,为了他们的健康,请千万别往保温杯里装!

各位家长,学会挑选合格的保温杯,同时不要乱往杯子里装东西,让孩子好好喝水,才是最安心的选择!

如果觉得《孩子保温杯使用不当 再有营养的水都会变“毒水”(家长请警惕)》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