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白慈姑的药用价值有哪些呢

2023-07-0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8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很多人听到白慈姑这个名词时多认为与菇类有关,其实白慈姑是药材,与菇是没有联系的,此药多是野生的,但也有很多地方形成种植的形式,其药物的价值有多方面,那么白慈姑的药用价值有哪些呢?在了解白慈姑的药用价值时还要分析其营养价值,可以从营养上分析出药用的区域,这样白慈姑的使用范围就会扩大。

慈菇,又称剪刀草、燕尾草、蔬卵,属泽泻科,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在连城已有百余年种植史,县志中有莽菇,即慈菇也,味甘而带苦和慈菇,俗称蔬卵。原产我国,南北各地均有分布,南方栽培较多。

营养分析:慈姑含有秋水仙碱等多种生物碱,有防癌抗癌肿、解毒消痈作用,常用来防治肿瘤。中医认为,慈姑主解百毒,能解毒消肿,利尿,用来治疗各种无名肿毒、毒蛇咬伤。慈姑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具有一定的强心作用,同时慈姑所含的水分及其他有效成分,具有清肺散热、润肺止咳的作用。

慈菇中各种营养素成分较为齐全,包含铁、锰、锌、铜、硒、维生素E及维生素C等,尤其是硒及维生素E的含量引人注目。其中锌( Zn) 0. 35 mg /100 g,硒( Se) 0. 0074 mg /100 g,铁( Fe) 1. 59 mg /100 g,铜( Cu ) 0. 23 mg /100 g,锰( Mn ) 0. 24 mg /100 g,维生素E 2. 18 mg /100 g,维生素C 4. 75 mg /100 g。膳食中的抗氧化营养素分为两类,一类可直接清除体内自由基,如维生素E、维生素C及β - 胡萝卜素等,其中维生素E是膜性结构中最重要的自由基清除剂;另一类则间接构成内源性抗氧化物,如铁、锰、锌、铜、硒等微量元素,这些微量元素是构成各种抗氧化酶的重要辅因子, 如铜篮蛋白( CP)需铜作为辅因子,超氧化物岐化酶( SOD)需铜、锌和锰作为辅因子,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 GSHPX)需硒作为辅因子,而过氧化氢酶需铁作为辅因子,当这些微量元素缺乏时,就可使上述的抗氧化酶活性降低,导致机体抗氧化效能降低。

此外,还可制成慈菇粉,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慈菇不仅可作蔬菜,而且还有药用功能,鲜慈菇切碎,加上适量的冰糖和豆油煎煮,临睡前服用可治疗肺结核引起的咳血。另外,将慈菇捣烂与生姜汁调匀,涂敷于皮肤肿痛处,有消炎、退肿、止痛之效。

白慈姑的药用价值有哪些呢?白慈姑使用时要按照医嘱添加药量,使用的药材也必须是炮制加工的,当然也有些人把新鲜的白慈姑入药,也以直接做菜食用,不同的使用其功效价值是不同的。使用前必须掌握其营养、功效等,身体符合要求后再食用,不可乱用药或是食用,这样是对身体是不负责的,反而容易出现食用意外。

如果觉得《白慈姑的药用价值有哪些呢》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