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甜食会加重湿气 还是健脾祛湿(湿气重的人到底能不吃甜食)

2023-07-0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5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很多湿气重的朋友都四处打听如何能够祛湿,方法各式各样,吃的泡的贴的大多如此,饮食禁忌也大同小异,但在是否能吃甜味食物上却有差异,有的人说甜食会加重湿气,有的地方说甜食能健脾祛湿,那到底甜食能不能吃?吃多少合适呢?

甜食的特点

我们先来看看甜食有哪些特性,中医说甜味入脾,意思是说甜味的食物有益于脾的功能,脾虚的人食用甜味食物可以补脾,比如大枣,蜂蜜等,李时珍说“枣是有益脾脏的水果,脾脏有病适宜多吃枣”,而脾主管人体的水谷运化,也就是人体的消化吸收及水分和营养的代谢,脾脏功能好,体内水分可以很好的代谢和排出,人自然就不会湿气重,这也是为什么有人说甜食可以健脾祛湿的原因。

但是另外一方面,绝大部分的甜味食物,都是性质粘而且比较腻的,比如枣泥、蜂蜜、麦芽糖等,而湿气也是性质黏,所以甜的东西吃得多了,湿气就不容易排出,驻留在体内了,所以有人说甜味驻湿,湿气重的人不能多吃。

湿气重的人能不能吃甜食?

湿气重因为原因不同,有外湿和内湿之分,外湿就是湿气从外面来的,比如黄梅天、回南天,到处都潮湿,水汽侵入体内,不能及时的排出就成了湿气重了,这种情况确实不易多吃甜食,如红枣、蜂蜜、麦芽糖之类都不要多吃,除了这些以外,糯米,粳米也属于味甘的食物也会驻湿。应多吃清淡干燥、祛湿利尿的食物水汽的排出比如薏米、赤小豆、砂仁、藿香、杏仁、茯苓等。

内湿就是湿气从体内产生,这种一般是因为脾虚,消化不良,食物和饮料中的水分不能及时排出,蓄积体内造成的湿气,这种情况首先应该健脾,因而对脾脏有益的如大枣、蜂蜜等都可以吃,还有如山药、白芸豆、红薯、粳米等都适宜食用。

而判断是否脾虚,交给大家一个小窍门,平躺放松,自己用手指头按压小腹,距离肚脐大约三个手指头宽的那个点,如果肉很松软,一按手指就陷下去了,这个就是脾虚;如果肉比较紧,一按下面硬硬的,说明脾不虚。

什么东西是肯定不能吃的?

只要湿气重,不管是不是脾虚,这几样是一定不要吃的:冰激淋、冷饮、冰可乐、冰啤酒,油炸的甜糕、糯米球等,这些食物是非常伤脾的,而且驻湿,湿气重的人一定要少吃或者不吃。

脾虚的人吃什么祛湿好?

对于湿气重还有一点大家要注意,并不是是所有人喝红豆薏米汤都有效,脾胃寒凉的人更适合用姜汤祛寒除湿,姜汤加上黑糖,是温中健脾祛湿的良方!

原创内容,欢迎分享,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如果觉得《甜食会加重湿气 还是健脾祛湿(湿气重的人到底能不吃甜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