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秋天到 “贴秋膘”(怎样吃更科学 专家来支招)

2023-07-0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1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假期一大波珍馐美食悄悄地爬上人们的餐桌:螃蟹、羊肉、各种海鲜、水果等数不胜数。到了秋天,很多地方一直都有“贴秋膘”的说法,“秋膘”到底怎么“贴”才健康?是不是所有人都需要贴秋膘?

在一些菜场内,梭子蟹、蛏子、花蛤等一大波海鲜正吸引着一批又一批顾客前来选购。

而有的饭店,羊肉已经悄然登上餐桌,食客们早就迫不及待前去尝鲜。

是不是每个人都需要贴秋膘?

营养师表示,贴秋膘只适合部分人群,身体虚弱、脾胃虚弱、胃肠功能吸收差的老年人,可以适当进行优质蛋白质的补充,增强抵抗力。

一部分人不适合贴秋膘:

1、肥胖超重的人群。增加高脂高蛋白饮食,等于增加胃肠负担,而且增加了体重,还容易引发胰腺炎等疾病。2、胃肠功能紊乱、消化功能特别差的人群。不适合一入秋就开始大鱼大肉进补,这样会加重胃肠负担,引发腹泻、胃胀等情况。3、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的人群。一些高油高脂、肥甘厚味的食物会加重这类人群心脑血管负担,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过去,由于生活水平不是很高,平时能吃到大鱼大肉的机会少,人们体脂总体偏低,经历了夏季伏天的高温,加上体力劳动多,没有空调,消耗大,所以不少人在夏季都会消瘦。而秋天是丰收的季节,美食也多,到了秋天就要“贴秋膘”,多吃肉、多补充蛋白质和脂肪,让身体为过冬而储备好脂肪。如今,人们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在饮食丰富的同时,更注重饮食健康。

科学“贴秋膘”

要遵循“三多一少”

多吃绿叶菜。夏季瓜果比较多,类胡萝卜素和B族维生素含量不高,秋季可选择应季绿叶菜,如菠菜、芥蓝、莴笋等来补充维生素A、B族维生素和叶酸,有益于眼睛、皮肤和呼吸道。

多吃发酵类的食物。如馒头、酸奶、豆豉等,以弥补夏季因食欲不振或寒凉之物饮用过多,带来的胃肠消化功能较弱的问题。

多吃薯类。如山药、马铃薯、甘薯等粗粮,富含B族维生素、钾、镁等矿物质含量和丰富的膳食维生素,能促进肠道蠕动。

少吃肉类。一般推荐是每天40到75克左右。采购食材时,首选富含优质蛋白的肉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需要注意的是,入秋之后,腹泻、上呼吸道感染的情况增多,饮食上一方面要荤素搭配,选择新鲜、多样的食材进补, 这样才能摄取多种多样的营养素,增强抵抗力。另一方面,一定要喝够水,这样可以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润肠通便,排出体内的毒素、废弃物;水分含量高的食物比如梨子、银耳羹、百合羹也是不错的选择。最关键的还是要进行适量运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来源:我苏网

编辑:Kate

如果觉得《秋天到 “贴秋膘”(怎样吃更科学 专家来支招)》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