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白蒿这种野菜 大家都熟悉(那么你们知道它的作用和禁忌吗)

2023-07-0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70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在农村我们到知道田野中有着许多野菜,例如蒲公英就是很好的野菜,也很受人们的喜爱,所以在春天的时候,很多人就会带着工具去农村挖野菜。

今天我们不聊蒲公英,我们来看看农村另一种野菜,这种野菜就是有着“护肝之王”之称的白蒿。白蒿为菊科植物大籽蒿的全草,是一种多年生轴根小半灌木。白蒿的适应能力非常强在中国东北、华北、西北、西南及西藏等地此外山东、江苏等地都有。

白蒿又名茵陈,俗话说“三月茵陈四月蒿,三月茵陈治黄痨,四月青蒿当柴烧”,所以开春的白蒿是营养和药效最好的时候。白蒿被称为“草中之王”有显著的消热利湿,清肝利胆,降血压等作用,对湿热黄疸、黄疸型肝炎、胸胁胀痛、胆囊炎、胆石症以及高血压、心烦失眠,头晕目眩的作用。

白蒿既然有着“护肝之王”之称,那么用白蒿晒干泡水喝有显著的保肝的作用,对甲乙型肝炎,有着很好的效果。并且白蒿对于黄疸型肝炎有显著的效果,所以很多孕妈到了孕晚期的时候,都会喝一点白蒿水,预防小儿黄疸。

白蒿不光可以用来泡水很,还可以作为野菜食用。白蒿最简单的养身之法就是把白蒿去根择净,加几颗红枣直接泡水喝。

在农村最经典的做法就是,将白蒿洗净,沥水,加入白面,放入适量的食盐,让白蒿都均匀的裹上面粉,记得面粉不要放太多,不然就会太黏不好吃了,放入锅中蒸熟即可。

蒸好后的白蒿,趁热打散,在准备好自己喜欢的蘸料,蘸着蒸好的白蒿吃。白蒿还可以煎蛋吃也是很好吃的美味。香炸白蒿也是一道很好吃的美味。

白蒿虽然药用价值很高,可是也有不适合的人群,白蒿本性凉,所以脾胃虚寒者慎服,经期禁用,经期忌寒不宜服用。白蒿虽然好,但是不能大剂量的食用,用量过大可引起头昏、恶心、上腹饱胀,在这点上一定要注意。并且白蒿和红花不可同服。

如果觉得《白蒿这种野菜 大家都熟悉(那么你们知道它的作用和禁忌吗)》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