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中国首富又换人了 曾给宗庆后“打工”(如今身价直逼巴菲特)

2023-07-0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83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文:子建

无论是时势造英雄,还是英雄造时势,都离不开时代的影响。上世纪80年代以后,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很多人选择了下海经商。王石、刘永好、潘石屹等亿万富翁就是享受到了那个时代的“红利”,抓住机会,建立了自己的财富帝国。

随着互联网等新兴产业的出现,中国富豪榜每年都有新的名字出现,要想保持榜首地位就更加困难了。之前有新希望的刘永好、国美电器的黄光裕、网易的丁磊,到了今天的马云、马化腾所在的互联网行业已经成为了受益最为集中的行业,迎来了很多人的蜂拥而至。

这也使得马云、马化腾连续多年登上中国首富宝座,背后的阿里、腾讯市值一度飙升。阿里巴巴依靠电子商务、金融、云计算、物流等业务发展壮大,而腾讯在社交网络、游戏、云计算、金融、投资等领域实力雄厚。这两大巨头已成为行业巨头,但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现在一个靠“卖水”发家的钟睒睒成为了新晋首富,让实体企业家重回昔日巅峰。

钟睒睒在农夫山泉上市当天首次成为中国首富,但在公司股票在收盘时下跌,这个头衔在半小时后就立刻易主了。但现在他又登上了中国富豪榜的榜首,身家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从全球排名来看,钟睒睒的身价位居全球第八位,成功进入全球富豪榜前十名,超过谷歌创始人,其身价紧跟在“股神”巴菲特之后,由此可见钟睒睒的实力还是不容小视的。

许多人不熟悉钟睒睒,他并不像马云,性格比较低调,与马化腾颇有几分相似。钟睒睒1954年出生于浙江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大学毕业后,钟睒睒在报社当了五六年的记者。1988年,海南经济特区成立,他放弃了报社的“铁饭碗”,决定下海经商。他在海南做过各种各样的生意,卖过虾、种过蘑菇、卖过窗帘,但是最终都以失败告终。

依靠人脉,钟睒睒抓住机会,成为娃哈哈两省的总代理,最终在海南省获得一席之地。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饮料公司之一的代理商还不足以满足他的雄心壮志。娃哈哈在价格上给了他很大的折扣,但他把娃哈哈的产品以更高的价格卖给了广东地区,这个做法激怒了宗庆后,迫使他切断了与钟睒睒的合作关系。

1993年,中华鳖精火爆一时,钟睒睒将目光投向保健品市场,创办了养生堂。先后开发了养生堂龟鳖丸、朵而胶囊等品牌,收获了自己的第一桶金。到了1996年,凭着自己的商业头脑,他发现国内饮用水市场还是拥有大片空白的,市场上主要是乐百氏和娃哈哈两大品牌的天下。因此,钟睒睒成功带领农夫山泉进军国内饮用水市场,专注于“天然水”的这个属性,并在之后和怡宝成为中国饮用水市场的两大巨头。

农夫山泉于2020年9月8日上市,首日高开85.12%,其总市值一度超过百威亚太,成为香港食品饮料行业的新领军人物。与农夫山泉高调出圈相比,其董事长钟睒睒几乎没有出现在公众面前过。农夫山泉的上市再次将公众的注意力集中在创始人钟睒睒身上。

根据农夫山泉的招股说明书,2017年至2013年,公司净利润共计119.52亿元,这是一个不小的数字。这是由于农夫山泉的高毛利。在瓶装水市场,农夫山泉已经连续8年蝉联行业第一,连怡宝、康师傅等都不是其对手。

资料显示,目前钟睒睒实际控制的公司数量有105家,财务潜力巨大。这些年中还有好几家公司盈利破千万元的。这些公司发展态势良好,如果未来上市,钟睒睒的身价或将还能大幅提升。

数据显示,普通成年人每天需要饮用2公升左右的饮用水,可见饮用水市场的前景。前两年,国内饮用水行业整体销售额达到1950亿元,预计2020年将超过2300亿元。作为饮料行业的一个细分行业,近年来,行业巨头对瓶装水的关注度越来越高。

钟睒睒对于研发是比较重视的,研发经费每年占销售额的5%。据统计,2019年农夫山泉营收240亿元,研发支出约12亿元。净利润49亿元,利润率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不过,话说回来,农夫山泉的股价持续走高是一张不错的“成绩单”。截至目前,农夫泉已连续八年占据中国包装饮用水市场第一,是不折不扣的“行业龙头”。此外,农夫山泉的毛利率高达60%,逼近白酒,也被称为“水中茅台”。

不少网友认为,钟睒睒此次重回中国首富的位置,主要得益于钟睒睒旗下的万泰生物的市值,2020年半年时间,万泰生物大盘飙升20倍,成为一只“神股”,目前价值高达1066.66亿港元左右,而支撑股价的正是正在研发的鼻喷式新冠疫苗,以及三期临床中的宫颈癌疫苗。

钟睒睒再次成为首富,也让我们看到了实体行业的力量,只是不知道他这次能够在这个座位上呆多久。

本文由逸云财富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逸云财富

如果觉得《中国首富又换人了 曾给宗庆后“打工”(如今身价直逼巴菲特)》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