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深夜食堂|冬至日 吃饺子也好(吃馄饨也罢 不仅仅是味蕾的满足)

2023-07-0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1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今天是冬至节气,也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在古代民间有“冬至大如年”的讲法,所谓“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今天就来盘点几道冬至适合享用的美食。

冬至团,团团圆圆

冬至的节令食品是冬至团,冬至团用糯米粉做成,中间包裹糖肉、菜、果、豌豆沙、萝卜丝等。包成团,称作“冬至团”,并馈赠亲友。

也有在早餐全家聚食的,取团圆的意思。冬至团可以用来祭祖,也可用于互赠亲朋。旧时上海人最讲究吃汤团。古人有诗云:“家家捣米做汤圆,知是明朝冬至天。”

好吃不过饺子,皮薄馅嫩,味道鲜美

北方地区在这天要吃饺子因为饺子有“消寒”之意,至今民间还流传着“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的民谚,饺子源于古代的角子。原名“娇耳”,是古老的汉族传统面食,距今已有一千八百多年的历史了。

饺子的特点是皮薄馅嫩,味道鲜美,形状独特,百食不厌。饺子的制作原料营养素种类齐全,蒸煮法保证营养较少流失,并且符合中国色香味饮食文化的内涵,所以冬至这一天吃饺子绝对落不下。

一碗汤圆下肚,肚皮鼓鼓有力气

在这一天,南方有的地方则愿意来一碗汤圆,汤圆别称“汤团”“浮元子”,是汉族传统小吃的代表之一,象征着合家团圆美满,吃汤圆也意味着合家幸福、团团圆圆。

简单地说,汤圆和元宵是一种以糯米和糖为主的食品,各种各样的馅都有,可荤可素,风味各异,据清朝文献记载,江南人用糯米粉做成面团,里面包上精肉、苹果、豆沙、萝卜丝等。

吃了冬至面,一天长一线

冬至吃面条是我国南方地区常见的习俗之一,这就跟很多地区吃饺子吃汤圆一样。尤其是在安徽的合肥地区,冬至这一天一定要吃面条。过去手工擀的面条都很长,在冬至节气到来之后,一家人聚在一起,吃一碗热腾腾的鸡蛋挂面,这才是完完整整的过了一个冬至节。

好了,今天的美食就讲到这里了,吃饺子也好,吃馄饨也罢,人们在意的并不是味蕾的满足。在这个时候来一份属于冬至的美食,代表的也是对不久之后春节团圆的期盼。我们下期再见~~

部分资料综合自美食类网站平台 部分图片选自网络

编辑:张志远

如果觉得《深夜食堂|冬至日 吃饺子也好(吃馄饨也罢 不仅仅是味蕾的满足)》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