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冬至吃什么 除了南方的汤圆北方的饺子(其实冬至更适合吃这些)

2023-07-0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2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想必大家今天的手机日历上都赫然写着“冬至”这两个字吧,是的,今天就是冬至,而小编还在苦逼上班!额,跑偏了,小编要告诉大家的是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在中国北方有冬至吃饺子的风俗,俗话说:“冬至到,吃水饺。”而南方则是吃汤圆,古谚道:“冬节丸,一食就过年。”可见关于冬至吃什么?南方人和北方人是各有想法的!

那冬至到底应该吃什么呢?南方吃汤圆、北方吃饺子这是大多数人脑海里的第一印象,其实吃了汤圆饺子,冬至还适合吃这些!首先第一个就是“羊肉汤”了,冬至吃羊肉的习俗据说是从汉代开始的。相传,刘邦在冬至这一天吃了樊哙煮的羊肉,觉得味道特别鲜美,赞不绝口。从此在民间形成了冬至吃羊肉的习俗。人们纷纷在冬至这一天,吃羊肉以及各种滋补食品,以求来年有一个好兆头。确实冬至这一天天气一般都特别寒冷,所以能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羊肉汤,真是太适合不过啦~

第二个就是混沌了,相传汉朝时,北方匈奴经常骚扰边疆,百姓不得安宁,当时匈奴部落中有浑氏和屯氏两个首领十分凶残,百姓对其恨之入骨,于是用肉馅包成角儿,取“浑”与“屯”之音,呼作“馄饨”,恨以食之,并求平息战乱。就这样冬至吃混沌也就流传下来了,这么看来冬至吃什么都饱含着咱们中国的传统文化啊~

第三个就是赤豆糯米饭,当然,这也是有传说的,相传,共工氏有不才子,作恶多端,死于冬至这一天,死后变成疫鬼,继续残害百姓。但是,这个疫鬼最怕赤豆,于是,人们就在冬至这一天煮吃赤豆饭,用以驱避疫鬼,防灾祛病。就这样吃赤豆糯米饭就流传下来了,而小编属于江南人,所以冬至吃的也是赤豆糯米饭,只不过今年在外上班吃不到妈妈做的赤豆糯米饭了,不知道有没有像小编一样不能在家过冬至的小伙伴没?有的话,小编接下来就叫大家一款简单的赤豆糯米饭做饭,今晚我们一起自己动手做赤豆糯米饭吧~

赤豆糯米饭

需要准备的食材有:糯米300克,花生米适量,赤豆适量,葱末适量,香芹末少许,熟芝麻少许,腊肉适量,盐,鸡精

1、把糯米先用水泡发滤干水份,赤豆提前一天泡软备用,当然时间来不及的,可以稍微用温点的水泡哈~

2、花生米去皮,准备姜末香芹末,熟芝麻,腊肉切片过水备用。

3、热锅下油,爆香腊肉,撒姜末,倒入糯米,花生米,赤豆不断翻炒,最后撒少许盐和鸡粉拌匀了。

4、将拌匀的所有材料倒入电饭锅,加入糯米,水一定不能放多了,刚好和腊肉糯米平水就行。

5、等电饭锅跳闸后,开盖撒上熟芝麻和香芹末就可以啦~

看完是不是觉得超级简单呢?除了要提前泡赤豆,其他一个电饭煲就可以搞定啦~不管你是否像小编一样一个人在外过冬至,但冬至请务必要有仪式感,来不及做赤豆糯米饭,也请给自己煮一碗热气腾腾的水饺或汤圆吧,一个人在外请照顾好自己,冬至快乐!

如果觉得《冬至吃什么 除了南方的汤圆北方的饺子(其实冬至更适合吃这些)》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