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早餐到底是喝粥还是喝奶好 为了国人奶商提升计划(菲仕兰加码前行)

2023-07-0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306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7 分钟。

来源:胡说有理

“早餐是喝米粥还是喝牛奶好,这本来就是一个不是问题的问题,但却在网上引发热议”。11月12日,“2020全国青少年营养膳食行动之中国儿童奶商训练营暨奶商手指操大赛”在京启动,国际乳制品联合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名誉主席、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原理事长宋昆冈表示,中国人不喝牛奶的原因主要包括没有形成习惯、不习惯牛奶的味道,或者断母乳后没有继续喝牛奶,成年后乳糖酶减少而导致乳糖不耐受。因此,从小建立终身喝奶的意识非常重要,这需要家长、幼儿园老师共同对儿童进行乳制品科普。

喝奶要从娃娃抓起,这件事情任重道远,2019年,荷兰皇家菲仕兰就携手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关心下一代营养膳食指导委员会在7家幼儿园发起中国儿童奶商训练营项目,如今,已先后惠及4000余名儿童及家庭的该项目再次升级启动。

1.

奶商训练营已惠及4000余儿童及家庭

“作为2019年奶商训练营的成员之一,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首先接触到一个专业而细致的团队,给我们的园所、孩子带来了生动的课程,孩子们在玩中、尝中、活动中感受到牛奶的芬芳、乳制品营养的那种美味,我觉得这是对孩子最重要的直观感受”,今天的启动仪式上,北京理工大学幼儿园副院长董惠表示,北京理工大是高等学府,这些家长都是有一定知识层次的人,奶商训练营也给这些家长开启了一扇营养知识的窗口,也让我们看到了家长对营养知识的渴望。

在今天的启动仪式上,多名幼儿园负责人分享了参与奶商训练营一年来的切实感受。

“奶商训练营的开展非常有意义,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国际乳品联合会(IDF)中国国家委员会名誉主席、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原理事长宋昆冈表示,“中国人不喝牛奶的原因主要包括没有形成习惯、不习惯牛奶的味道,或者断母乳后没有继续喝牛奶,成年后乳糖酶减少而导致乳糖不耐受。因此,从小建立终身喝奶的意识非常重要,这需要家长、幼儿园老师共同对儿童进行乳制品科普。”

据了解,儿童奶商训练营项目由荷兰皇家菲仕兰携手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关心下一代营养膳食指导委员会于2019年9月发起的,通过“四个一”行动深入幼儿园,一个趣味营养角为落点、一套趣味科普读物传递乳品知识,一堂奶商食育课堂带领孩子们探索乳品的奥秘,还为家长、幼儿园保健医、配餐员等孩子身边的“重要角色”开展一系列科普培训。

首批开展奶商训练营有7所幼儿园,今天发布会上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先后惠及4000余名儿童及家庭,全方位提升家庭的健康素养,以此帮助孩子们从小形成科学营养观,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

2.

专家再度呼吁:家园共育提高儿童奶商

尽管去年启动的儿童奶商训练营项目有了初步成果,但是在荷兰皇家菲仕兰中国高级副总裁杨国超看来,我国居民膳食标准人均每天需要300克奶,但实际上人均值才100克,要提升国人乳制品消费量,健康相伴一生,实际上任重而道远;最关键的是要从孩子小时候开始就培养喝牛奶的习惯,这就需要幼儿园的老师、园长、保健医生、家长等一起加油努力。

胡说有理注意到,今年5月份发布的《2020中国奶商指数》调查结果发现,76.7%的家长表示,孩子在乳制品摄入时存在偏食、摄入量不达标等问题。报告同时反映,参与过食育活动的家长中,有超过80%对开展食育的必要性非常认可,并表示能够帮助他们引导孩子建立健康的饮食习惯。

“中国五岁以下人口营养不良问题不容忽视”,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营养科主任左小霞以其临床经验在现场也忧心地表示,虽然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但是儿童营养健康问题却亟待解决。学龄前儿童营养知识的匮乏,饮食行为不合理,导致肥胖、营养不良等问题时有发生。据《中国儿童青少年营养与健康报告2018》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全国五岁以下超重儿童率为9.1%,较2010年的6.6%略有上升;全国五岁以下发育迟缓率为8.1%,中国五岁以下儿童的消瘦率为1.9%。

“乳制品是提升免疫力的最佳天然食物,中国学龄前儿童每日摄入350克-500克或相当于300克奶蛋白质的其它奶制品是必备的”,左小霞指出,疾病的预防比治疗更重要,一个人的健康理念一定要从小养成,所以食育非常重要,而食育的落地需要家庭和幼儿园共同努力,才能360°提高儿童奶商。学校的老师具备基础的乳制品知识,可以为家长普及相关知识,而家长可以向幼儿园提出好的建议,形成良性循环。家长同时也要学习乳制品常识,学会正确选择、烹饪及搭配乳制品,帮助孩子培养科学摄入乳制品的习惯。

尽管中国的食育起步较晚,但社会需求的确十分迫切。《2020奶商指数报告》调查结果还发现,很多家长希望孩子在学校、幼儿园等场合学习更多的食育知识,帮助孩子和自己共同健康成长,同时也希望自己能为孩子进行食育教育,这是家长极为迫切的需求,也需要学校和家庭共同付出努力。

3.

课程升级,寓教于乐提升儿童奶商

也正是基于上述原因,今天启动的2020奶商训练营项目,进一步立足儿童特点,将快乐教育的理念融入儿童食育课程中,实现课程全面升级。

杨国超介绍:“2020年奶商训练营将全面升级,在广度上,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新增10家试点幼儿园,覆盖更多人群;深度上,把儿童奶商食育课堂升级为园所体系内课堂,将‘保健医培训’一条腿升级为‘保健医’+‘教学老师’培训两条腿,更好地将奶商食育落地;在趣味性上,针对儿童发展特点,升级开发3个15-20分钟系列食育课堂,突出场景化、拟人化和五感,通过推广《奶商歌》、举办手指操大赛,让孩子在玩乐中学习知识,提升孩子们的‘奶商’。此外,还将组成奶商幼儿园联盟,聘请专家、幼儿园优秀园长代表等开展线下+线上家长课堂,将优质课堂面向社会大众开放分享。”

当天,来自北京城郊区新增的10所幼儿园负责人接受了儿童奶商训练营授牌。

接下来,奶商训练营在开展食育课堂的基础上,还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奶商手指操比赛,参赛日期自2020年11月12日至2020年12月12日止,家长及老师可带领儿童录制奶商手指操并上传至大赛平台参与活动评选。

4.

行业大咖建议,早餐喝牛奶而不是喝粥

如果说儿童奶商提升非常重要的话,其实,对于当今很多国人来说,饮奶误区也有不少。譬如今年张文宏医生的一句让“孩子早餐喝牛奶吃鸡蛋别喝粥”的建议就引发全网热议。今天的发布会上,作为行业大咖,宋昆冈以详实的数据进行直观的对比,最后的结论非常简单:一碗米粥与一杯牛奶的营养价值差距很大,建议早餐喝牛奶而不是米粥。

宋昆冈表示,相对于大米粥,牛奶的钙、蛋白质、钙磷比(最佳比例为1:1)等都是最优的。至于有人认为牛奶脂肪含量高,担心摄入多了对身体不好,宋昆冈认为“这是一种错误的理解”,因为牛奶脂肪是优质脂肪,含有目前所有已知的维生素,另外还有一些活性成分,比如说磷脂、壳磷脂、亚油酸等。

宋昆冈还表示,喝大米粥的升糖指数是83,牛奶则是27,因此,所有糖尿病人喝粥不行,但是可以喝牛奶。另外,牛奶为何能提升免疫力,就是因为含有生物活性物质,譬如乳球蛋白、乳白蛋白、免疫球蛋白、乳铁蛋白、核苷酸生长因子等等。这些成分含量非常微小,但对人体作用很大,而大米粥里都没有这些蛋白,这也是为何婴幼儿配方奶粉里面不允许添加谷物蛋白的原因。

“其实,早饭喝米粥还是喝牛奶,这本来就是一个不是问题的问题,绝大多数人认为应该喝牛奶,但有人认为,米粥是中国人早餐的传统食品,养胃、容易消化吸收”,宋昆冈表示,其实,主张喝粥的人是缺乏对牛奶营养价值的了解,是在生活中困难年代形成的习惯,而通过米粥与牛奶的营养成分含量的对比发现,二者营养价值差距很大,建议早餐喝牛奶而不是米粥。

如果觉得《早餐到底是喝粥还是喝奶好 为了国人奶商提升计划(菲仕兰加码前行)》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