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孕妇能吃山楂羹吗

2023-07-0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2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怀孕的女人是家庭和社会重点关心的对象,随着胎儿的不断的发育,孕妇们的身体各方面也会出现一些改变。很多孕妇怀孕期间都会伴随着食欲不振的情况出现,而这时候大家往往采取一些提升食欲的方法。而山楂具有这方面的功效,那么,孕妇能吃山楂羹吗?这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对此情况大家来看看下文的解答。

大部分妇女怀孕后有择食、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妊娠反应,爱吃山楂等酸甜的食物。山楂及其各种果制品,虽然酸甜可口,但是孕妇还是慎吃或不吃为宜。中医认为山楂“只消不补”,怀孕期间,由于身体激素水平发生变化,孕妇的肠胃功能有所下降,多食山楂易引起消化不良和胃酸。山楂可刺激子宫平滑肌收缩,孕妇大量进食山楂有可能诱发流产。因此,孕妇需慎食山楂。

如果山楂进食过量,可能会对孕妇的身体健康和胎儿的生长发育造成危害哦:

1、胃酸过多:山楂有刺激胃酸分泌的作用。怀孕后孕妇体内的孕激素和雌激素水平升高,加上胎儿不断发育压迫胃部,孕妇胃酸烧心的情况会更加严重。此时多吃山楂的话,会使胃酸迅速增加、浓度增高,容易引起反胃吐酸,严重者可引起消化性溃疡。

2、消化不良:山楂含有大量果酸,有收敛和刺激胃粘膜的作用,怀孕后孕妇的脾胃功能较差,吃山楂多了容易降低消化能力,引起消化不良。鲜山楂里面含有大量的鞣酸,食用过多,鞣酸易与人体内的矿物质结合形成胃结石。

3、加重牙病:山楂含有易发酸的糖类,这类物质属于强腐蚀剂,对牙齿的珐琅质有腐蚀作用,大量摄取的话容易引起龋齿,加重牙病。

4、提高流产风险。中医认为,山楂有活血通瘀的功效,对子宫有兴奋作用,孕妇食用过多可促进子宫收缩,提高流产的风险。尤其是以往有自然流产史或怀孕后有先兆流产症状的孕妇,最好不要吃山楂。

孕妇能吃山楂羹吗?孕妇尽量的不要吃山楂羹,除此以外,一些其他的山楂制品大家尽量也不要去吃了,比如山楂片和山楂饮料等等。吃太多的山楂的话,可以引起胃酸过多,刺激孕妇子宫的收缩,有可能有流产的风险。因此孕妇们还是以大结局为重,注意饮食安全。

如果觉得《孕妇能吃山楂羹吗》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