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每天要睡够8个小时才算健康吗 未必(不妨了解一下睡眠的新标准)

2023-07-0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5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合理睡眠是人体必须的一种休养方式,它可以让人们缓解一天的疲劳,让器官得以修复,还有助于提高免疫力,增强身体抗病能力。关于睡眠时间,我们一直以来都认为是要睡够8小时,最不济也得至少睡上7小时,这样身体才会健康。

可是生活中却有不少人发现明明自己已经睡够了8小时,可是仍然感觉疲惫,还有的人虽然没有睡够8小时,可是仍然可以精力十足,这就让人不免心生疑惑,难道每天一定要睡够8小时才算健康吗?

其实未必,因为每个人身体情况不同,对睡眠时间的需求也不同,这8个小时,只是个平均值,而非标准值。如果不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长期追求睡足8小时,有可能适得其反,不利于身体健康,有些人可能还会因为没有睡够8小时,怕影响健康,而心生忧虑,产生睡眠焦虑的情况。

最佳睡眠的新标准

近来人们越来越认可成年人的最佳睡眠时间应该是7到9个小时,而且有关研究也发现,当人们每天睡眠时长控制在6到8小时,死亡率反而会比一天睡眠时间超过8小时的要低得多。

其次不同年龄段对于睡眠的时间也存在一定的差异。小婴儿的睡眠时间是最长的,每天需要睡14-17小时,到了青少年时段,睡眠时间就会减少为每天睡8-10小时,到了成年人,睡眠时间进一步缩短为7-9小时,等到了老年,睡眠时间6-7个小时就足够了。

除了睡眠时间有所不同,一个良好的睡眠还需要有睡眠周期,通常一个睡眠周期大约有90分钟左右,而每夜经历4到5个睡眠周期才是良好的睡眠状态。当然了除了时间长短,睡眠周期以外,还需要看睡眠质量,如果睡眠质量低,那么哪怕你睡得再久,恐怕也无法缓解劳累,等于白睡。

而当你入睡快,睡醒后感觉神清气爽,精神充沛,那么即使没有睡够8小时,也是一个高质量的睡眠,对于身体来说也是健康的。

所以不必将睡满8小时作为检测睡眠健康的一个标准,而是要看自己的睡眠质量,避免产生睡眠焦虑,要知道在失眠人群中有80%都是因心理原因造成的。

那么如何才能让自己拥有一个好的睡眠质量呢?

1、做好睡前工作

睡前不要吃宵夜,避免加重肠胃负担,影响睡眠质量。睡前少喝水,喝水多容易起夜多,影响到睡眠,更是要避免喝咖啡,浓茶等饮料,这样会让大脑兴奋,不易入睡。

睡前也不要做过于剧烈的运动,玩手机,这样才有利于睡眠。

2、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

睡眠环境应该保持安静,昏暗,卧室内不要存在明亮的灯光,不要嘈杂,这样才会让大脑分泌褪黑素,让你更好更快地进入高质量睡眠状态。

3、制定合理的睡眠时间

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调理自己的生物钟,将睡眠时间制定在一个合理时间段内,并且养成规律,这样也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

对照以上标准,如果你的睡眠质量不高,你一定要积极地改善睡眠。这里建议你可以每天睡前1个小时喝一杯酸枣仁百合茶

主要是用酸枣仁、百合、桑葚、大麦、莲子、茯苓、佛手、甘草、核桃仁、红枣等多种天然食材,按照配方设定的比例,组合搭配在一起制作成茶包,泡水饮用。

总之,睡眠最重要的是要看睡眠的质量,而不是睡眠的时长,“8小时睡眠论”并不适合所有年龄段的人,希望大家都要为保证睡眠质量而努力。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老程健康谈

如果觉得《每天要睡够8个小时才算健康吗 未必(不妨了解一下睡眠的新标准)》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