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大暑时节酷热难当(膳食一度教你饮食避暑)

2023-07-1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7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俗话说“小暑不算热,大暑正伏天”,大暑时节高温酷热,往往会引发苦夏、中暑等病,故在此节气中,大家应做好养生保健的工作,那么怎样才能平安度过大暑呢?

大暑气候特点

中医认为,暑为夏季主气,湿为长夏主气。由于暑、湿二气的影响,人会出现一系列的不适症状。如何安度一夏,还须仔细研究暑、湿,做好避暑防湿的工作。

夏季不仅气候炎热,而且常多雨而潮湿,热蒸湿动,湿热弥漫空间,人身之所及,呼吸之所受,均不离湿热之气。因此暑邪常常携湿邪一起侵犯人体,除发热、烦渴等暑热症状外,常导致四肢困倦、胸闷呕恶、大便溏泄不爽等湿阻症状。

大暑饮食

今天推荐大家一些去消暑祛湿的饮食小方子,助大家平安度过大暑。

1.砂仁陈皮茶

食材:阳春砂3-6克,陈皮3克,荷叶3克。

用法:上述三味,以开水冲泡,代茶饮即可。

功效:醒脾开胃,温中化湿。适用于胃脘胀满不适,食欲不佳,舌苔白厚的人群。

注意事项:大便干结、舌红少苔者忌服。

2.苡仁冬瓜汤

食材:薏苡仁30~50克,冬瓜250克。

用法:上述二味,加水适量,煲汤,勿加汤,可加少量食盐调味。

功效:利水除湿。适用于大便黏滞、小便不畅或自觉关节肿胀不适者。

注意事项:严重水肿患者需至医院就诊。

3.麦仁二豆粥

食材:小麦仁100克,红小豆、绿豆各50克,砂糖5克。

用法:将小麦仁和二豆洗净,入锅加水煮粥,食用时加入砂糖。

功效:可养心益脾、除烦止渴、利水消肿、解毒排脓,适用于暑热消渴。

4.藿香决明茶

食材:藿香、决明子各适量。

用法:将二药用沸水冲泡,凉后频饮。

功效:具有清肝明目、防暑降温的功效,可用于暑热烦渴。

5.香薷扁豆水

食材:香薷15克,白扁豆40克。

用法:锅内加水1000毫升,放入香薷、白扁豆,煎煮至熟,取汁饮用。

功效:有消暑利湿、健脾和中功效,可用于夏伤暑湿、身热无汗、呕吐泄泻、脘腹胀满等症。

6.西瓜番茄汁

食材:西瓜半个,番茄3个。

用法:西瓜去皮、去籽,番茄去皮、去籽,一起放入榨汁机中绞成汁液,随量饮用。

功效:有清热、生津、止渴的功效,对于夏日感冒、口渴、烦躁、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小便赤热的人尤为适宜。

关注膳食一度,共享健康美好生活。

如果觉得《大暑时节酷热难当(膳食一度教你饮食避暑)》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