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治糖尿病可用食疗法(日常饮食要有所注意)

2023-07-1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5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在临床上,糖尿病是一种极难治愈的疾病,而大多数人在患上糖尿病后,其在一生中都要经受该病的折磨,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控制好糖尿病的病情,就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而食疗方法,就是一种不错的方式。

一、苦瓜蚌肉汤:苦瓜250克,蚌肉100克。活蚌用清水养2天除泥味后取肉,同苦瓜煮汤;以盐油调味。喝汤吃苦瓜和蚌肉。食用天数酌情而定,适用于上消型,养阴清热,润燥止渴。

二、山药粥:山药50克~60克(鲜品100克~120克)、粳米60克。山药洗净切成片,同粳米煮成粥。供四季早餐食用,用于多食易饥者。

三、葛根粉粥:粳米100克,葛根粉30克。①将葛根洗净后,切成片,加清水磨成浆,沉淀后取淀粉,晒干备用。粳米淘净。②粳米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煮,煮至米半熟,加葛根粉,再继续用文火煮至米烂成粥。

四、菠菜根内金饮:鲜菠菜根100克,干鸡内金15克,水煎服,每日2~3次。药和干地黄同煎。饮汤吃肉,佐膳亦可,连续服用。

五、南瓜汤:南瓜1000克切块,加水适量,煮汤熟后随饭饮用。南瓜富含维生素,是一种高纤维食品,能降低糖尿病人的血糖,并能增加饱腹感。

六、炒苦瓜:苦瓜250克,洗净切块,炒时加食油、盐适量,佐膳。苦瓜性味甘、苦,既能清热解毒、除烦止渴,又能降低血糖。

饮食注意事项:

(1)糖尿病患者不吃(或少吃)水果、甜点心、含糖饮料、蜂蜜等食物。不提倡吃由根、茎长熟的蔬菜,比如地瓜、耦、芋头等,因为他们的含糖量非常高。

(2)不吃(或少吃)豆制品,因为含有的植物蛋白与人体所需要的氨基酸是不同的,应该吃动物蛋白,比如鸡,肉,鱼等。

(3)控制血糖,降低体重。

(4)在饮食中能够控制总热量,合理安排吸收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等,这些营养的比例,少时多餐,一天不少于三餐,做到科学的、平衡的、正确的饮食。

(5)合理的饮食能够降低血糖,并且保持大便的通畅,一般以清淡的、好消化的饮食为主,少喝酒,不吸烟的方法。

(6)食用足够的高纤维膳食,糖尿病患者的饮食中供给足够的膳食纤维,能够控制血糖的平衡,膳食纤维有粗粮、蔬菜、水果、茵藻类中获得。

如上所述,对于糖尿病的治疗,患者是可以考虑食疗方法来对病情进行控制的,而糖尿病病人在患病期间,要想避免自己的病情出现加重的状况,其就需要从饮食和日常生活等方面做好调节和护理工作。

如果觉得《治糖尿病可用食疗法(日常饮食要有所注意)》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