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不同年龄段的人每天应该睡多久(什么样的睡姿最健康)

2023-07-1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6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在我们的印象当中,好像从出生开始,在婴幼儿和孩童阶段的睡眠需求是最多的,然后随着年龄增长,尤其在不再长高之后,很多人就不太注重睡眠时间长短了,一般只要保证白天不会困就行了,而到了老年,早睡早起已成习惯,甚至睡得越来越少,大家也都习以为常了。

事实上,睡眠时间虽然总体上是随年龄呈现递减趋势的,但并不代表年纪越大就应该睡得越少,每个年龄都有其相应的符合健康标准的睡眠时间。一般来说,学龄前也就是5岁前的儿童需要保证至少10个小时以上的睡眠,17岁之前的青少年也不得少于8个小时,18岁成年以后,可以保证每天7小时的睡眠。

而在18岁以上到65岁以下这几十年内,所有人都应当维持每天7至9小时的睡眠,65岁以上可维持在7至8小时以内,不管怎么说都不应该低于7小时,所以,很多中老年人起得越来越早、睡得越来越少,其实都是不正常的,也是不符合健康标准的。

由于年龄的增长,我们体内各项生理机能都会衰退,此时应该更需要睡眠,怎么能睡得更少呢?很多老年人看似每天早早醒了,其实大多是睡意比较轻、睡得太浅了,睡不着才会醒得早,而不是睡够了才醒来的,睡不着跟睡够了还是有很大区别的,相信很多朋友稍微思考一下都能理解。

因此,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平时更要注重睡眠质量的改善。首先要做的就是积极治疗身体存在的某些疾病,不管大病小病,都会对睡眠质量有所影响。其次,要保证睡眠环境足够舒适,光线足够黑暗、声音足够安静,室内温度、湿度也要适宜,床垫、被褥、枕头也要根据个人舒适度进行挑选,千万不能将就。另外,也要注意提高一下白天的活动量,多晒晒太阳,多进行些户外锻炼,才能增加晚上的睡意,让你睡得更香。

上了年纪的人,相对于肢体灵活的年轻人来说,更要注意平时的睡姿。如果睡姿不妥,很容易给脖颈、腰背增加负担,还会导致某些肠胃疾病或早衰,更容易影响睡眠质量。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最健康的睡姿应当是平躺着睡。人体在平躺着的时候,背部的所有肌肉都是放松的,脖颈也处于自然放松的状态,对脊柱也没有任何外力挤压。

不过,有打鼾倾向或打呼噜严重的人就不适合平躺着睡了,因为重力作用会使平躺时舌头往后坠,更容易造成呼吸不顺,是打呼噜更严重。这类人群更适合侧着睡,人体在侧睡时,气到会自然打开,能够减少打鼾窒息的几率,同时,侧睡还在一定程度上伸展了脊柱,可缓解背痛,有脖颈、腰背疾病的患者也非常适合侧睡。

除了以上两种姿势,其他趴着睡、蜷着睡的睡姿都不太推荐,不仅会使人越睡越不舒服,还会加重关节、脊背的负担,如果有这些习惯的人,应当尽早矫正,尽量保证入睡时采用的是平躺或侧着睡的姿势。

如果觉得《不同年龄段的人每天应该睡多久(什么样的睡姿最健康)》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