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哺乳期母乳供应充足的宝妈 月子期都这么吃(少有宝妈能坚持下来)

2023-07-13 分类:养生资讯

当宝宝出生以后,最重要的喂养问题,就是保证宝妈的母乳充足。母乳对于宝宝来说是最好的口粮,没有任何食物可以代替,连专门的配方奶粉,也无法和母乳媲美。所以现在的宝妈都很重视对宝宝进行母乳喂养,这样才能让宝宝长得更加健康。

可是很多宝妈在给宝宝哺乳的时候,却会遇到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那就是母乳量少,根本不够宝宝吃。特别是对饭量比较大的宝宝来说,母乳如果吃不饱,就会哇哇大哭,宝妈也跟着心疼。其实母乳想要供应充足,跟宝妈的饮食有着很大关系,如果吃对了,就能让奶水源源不断,宝宝也不用跟着挨饿。

宝妈小田刚生了一个8斤重的大胖小子,全家人都开心得不得了。从医院回家以后,婆婆就每天早上到菜市场买各种食材,要让媳妇吃到最有营养的月子餐。婆婆不是买母鸡就是买猪蹄,还有排骨、鲫鱼等等,总之就是什么能补身体就买什么。

小田每天都能喝到各种营养的汤水,什么猪蹄汤、母鸡汤、排骨汤,一天到晚就没断过。并且婆婆还让小田每天吃七八个鸡蛋,说以前的产妇只吃鸡蛋,就能把孩子喂得白白胖胖。

几天下来,小田的体重明显上涨,整个人都胖了一圈,可是奶水却变得越来越少。原本还勉强够宝宝吃,可是近几天来宝宝明显长大了不少,饭量也比以前更多,每次吃完母乳还会哇哇大哭,明显就是吃不饱的样子。

老公为此也特别着急,不知道该如何是好,后来有位朋友给小田推荐了一位月嫂,说这个月嫂能帮助调理身体。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小田就把月嫂请回了家,吃了几天月嫂给的食谱,奶水忽然就像打开了闸门一样,宝宝每次都能吃的心满意足。

其实这个月嫂给的食谱并没有什么神秘之处,用到的食材也都是很常见的。只不过月嫂有专业的知识,懂得如何来搭配月子期间的饮食,所以针对小田的状况,稍微调理一下,就帮小田解决了奶水的问题。

哺乳期母乳供应充足的宝妈,月子期都这么吃,少有宝妈能坚持下来

哺乳期奶水比较充足的宝妈,并不是整天吃大鱼大肉也没有喝特别多的汤水,他们在月子期间的饮食是非常讲究的。月子期间能否吃对吃好,可以直接决定奶水的量,并且对以后的哺乳也能起到关键的作用。

月子期间的宝妈想要吃得更科学,就要在不同的阶段选择不同的饮食方案。坐月子一共有30天,在这30天中,饮食的搭配也分成三个阶段。

月子期间的第一个阶段,是宝宝出生后的第一周,这个阶段的饮食应该以清淡和帮助身体排浊为主。由于刚刚经历了分娩,宝妈的子宫里会大量排出恶露,如果在这个阶段吃的过于油腻或者补得太猛,就会使体内的恶露和垃圾无法顺利排出,那么新陈代谢也会受到影响,奶水也就会跟着受影响。

这个阶段可以多喝一些小米粥来补血补气。鸡蛋每天吃一到两个就可以,猪肝、冬瓜以及丝瓜都能帮助身体排浊,这个阶段可以适当多吃一些。另外各种豆类杂粮也可以做成豆浆或者煮粥,都能够为身体补充营养,帮助气血恢复。

月子期间的第二个阶段,是第二周和第三周,这个阶段体内的恶露和垃圾已经基本被排空,身体的气血也得到了一定的恢复,所以能够适当地开始进补。鲫鱼汤、莲藕排骨汤,以及乌鸡汤都是很好的补血圣品,气血充足奶水也就能更充足。

此外也要在饮食中适当增加一些蔬菜、水果以及菌类,帮助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并且补充膳食纤维。绿色的蔬菜比如菠菜、油麦菜都能有补血的作用,香菇和丝瓜也要适量多吃一些。

到了月子期的最后一周,饮食就可以逐渐恢复正常,注意不要喝太多油腻的汤水,比如猪蹄汤、母鸡汤等等。这类汤水中主要的成分就是脂肪,宝妈喝了以后只能长肉却不能长奶水,所以对身体并没有好处。如果想要靠喝汤来补充水分,可以喝清淡一些的鲫鱼汤或者蔬菜汤、海鲜汤等等,这些汤水富含优质的蛋白质又不会太油腻,所以宝妈们可以经常喝。

想要在哺乳期奶水更加充足,宝妈们就要重视起月子期间的饮食,千万不要一上来就大补特补,必须遵从科学营养的原则,这样才能让自己更快恢复,同时也能让奶水的质量更高。

如果觉得《哺乳期母乳供应充足的宝妈 月子期都这么吃(少有宝妈能坚持下来)》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