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立冬养生之道:藏起来 病不找

2024-02-18 分类:综合

TIPS:本文共有 157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立冬重养生+来年病不找+关键就在一个字:藏!》 立冬的到来,标志着进入了养生保健的最佳时节。在这个时候,人们更需要加强锻炼,调节饮食,增强体质,以抵御寒冷和疾病的侵袭。而来年健康状况的好坏,关键就在一个字——藏。养生专家指出,立冬时节,要注意“藏”意,即养肺、藏神、藏汗。养肺要多吃梨、百合等滋润肺气的食物;藏神要保持宁静的心态,远离压力和烦扰;藏汗要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寒气侵袭。因此,只有做好这些“藏”工作,才能在寒冷的冬季中,迎接来年不被疾病所扰的健康生活。

昨天是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的第19个节气——立冬!《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立,建始也”,又说:“冬,终也,万物收藏也。” 立冬不仅仅代表着冬天的来临,也蕴含着万物收藏,归避寒冷的意思。气温越来越低,昼夜温差较大的天气里,稍有不注意身体就会出现不适,特别像年长者,容易出现感冒咳嗽、手脚冰冷、气血不足、晚上睡不暖等问题,因此需特别注重保养,而冬季养生关键要做好一个字:藏!

4个地方藏而不露,注意防寒

1、防鼻寒

鼻子是人体整个呼吸系统的“窗户”和“换气孔”。冬天鼻黏膜直接接触冷空气,其黏液分泌减少,毛细血管变脆,鼻子的“屏风”作用也容易变差,从而易导致病菌从鼻入,增加了呼吸道感染的几率。此外,冬天也是慢性鼻炎和过敏性鼻炎的高发期。

防寒攻略:可每天坚持按摩鼻翼,晨起和睡前用两手拇指外侧相互摩擦,在有热感时,用拇指外侧沿鼻梁、鼻翼两侧上下按摩30次左右,帮助增加鼻部血液循环,提高耐寒能力。每天睡前用温的淡盐水清洗鼻腔可起到滋润、清洁双重功效。在空气质量较差的雾天或低温天出门最好戴上口罩。

2、防颈寒

颈部是人体的“要塞”,不但充满血管,还有很多重要的穴位。寒冷刺激血管收缩易变脆,尤其是中老年人,血管弹性相对不足,易出现脑出血等意外。

防寒攻略:穿立领装不但能挡住寒风,还能避免头颈部血管因受寒而收缩,对预防高血压病、心血管病等都有一定好处。

3、防肺寒

冬季寒冷、干燥的空气,都要经过“肺”这个气体交换站进入体内。此时不加以保护,不仅会诱发咳嗽等一些呼吸道疾病,还非常容易落下病根,导致来年复发。

防寒攻略:风寒感冒是冬天常见的病症,当症状较轻时辛温解表、宣肺散寒的食材,如醋、姜。另外,让呼吸道“摄取”水分也有助于养肺:将热水倒入杯中,用鼻子从杯口缓缓深吸水蒸气,每次十分钟左右,早晚各一次。

4、防脚寒

脚是人身体之根,连接人体脏腑的十二经脉,汇集了60多个穴位掌管着几乎所有的人体器官,因此也被称为人体“第二心脏”,若脚长期受寒会导致寒气入五脏六腑使人抵抗力下降,引发各种身体不适。

防寒攻略:常做足浴来暖脚,足浴要注意水温最好40℃左右,水淹没踝关节处,浸泡时间20~30分钟为佳,泡足后擦干用手按摩足趾和脚掌心2~3分钟为佳。另外,足浴不宜在饭后立即进行,糖尿病人浸泡水温不宜太高。

3类当家食物,敛阴藏阳

冬季除了要注意防寒保暖外,饮食保健也很重要。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冬季饮食养生要顺应自然界闭藏之规律,以滋阴潜阳、补肾藏精为主,为来年的身体健康打好根基。3样冬季当家食物,快来get!

冬季当家肉:牛羊肉

01

冬季进补的目的,就是要养护人体的阳气。羊肉就符合这样的进补原则,羊肉偏热性,冬天吃可以补肾、强身、御寒。牛肉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钙、铁、锌、磷、镁等矿物质,可补血壮骨,强健体格。中医认为其性温、味甘,可安中益气、养脾胃、补虚壮健、强筋骨、消水肿、除湿气,是秋冬季养生佳品。

冬季当家菜:卷心菜

02

卷心菜的维生素C和钙含量非常丰富,还含有较多的微量元素钼和锰,是人体制造酶、激素等活性物质所必不可少的原料。

冬季当家粮:红薯

03

红薯能供给人体大量的黏液蛋白、糖、维生素A和维生素C,具有补虚乏,健脾胃、强肾阴及暖胃、益肺等功效。另外,红薯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可以缓解便秘。

如果觉得《立冬养生之道:藏起来 病不找》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2)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2-18 21:53千纸鹤展翼高飞[内蒙古网友]203.8.30.172
    立冬养生之道,藏起来+病不找,真的是要注意不要大意,保护好自己的身体才是最重要的。
    顶5踩0
  2. 2024-02-18 21:38Michael Chan[香港网友]103.37.208.86
    立冬养生真的是太重要了,藏起来+病不找,这就是最简单却又最有效的生活方式。
    顶5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