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养生

【养生课堂】中医食疗第二十七讲:阅素灵谈+综合分析善用器物

2024-03-29 13:51:59
相关推荐

《【养生课堂】阅素灵谈中医食疗第二十七讲+||综合分析才可能善用器物》是一期阅素灵老师带来的关于中医食疗的专题讲座。本期讲座将围绕综合分析的重要性展开,强调通过对身体状况、饮食习惯、环境因素等多方面的综合分析,才能科学合理地进行食疗调理。阅素灵老师将从中医养生的角度,结合现代营养学理论,分享如何根据个体情况选择食材和食疗方法,提高食疗效果,增强身体健康。本期课堂不仅有理论知识的传授,更有丰富的实例分析,帮助听众深入理解中医食疗的精髓。这是一次系统全面的中医食疗学习机会,不容错过。

做英雄的自己——东方禅跑主题曲

词曲:启嘉春秋 演唱:文懿 演奏:何迪

是马拉松和东方禅养生的运动

是古希腊和古中国当代的流风

是动与静,力与美激荡的喝彩

是我们的心打开来与宇宙共呼吸

起步间,落步时参详着玄机

平地上,山崎岖有人生的道理

天是父,地是母拥抱着我们

御着风,牵着雨我们又出发

本讲导读

所有的辨证体系最好能综合应用。

经络辨证,对于中医小白来讲非常实用。中医不可能给你一个绝对的答案,因为这完全不符合中医的逻辑。

1

综合运用辨证体系才能疗效更高

讲到食疗,到目前为止我看过的所有食疗书中,最大的一个问题是什么?不是书中的知识不够丰富,不是书中没有亮点,是书中没有心法。

这些书像现在学校的教材,都是在一个病下面分型辨证,没有考虑到其实所有的辨证体系要综合应用的

其实许多事情需要综合分析,而这种综合分析得出来的结论,往往是疗效最高的结论。

比如在临床上进行辨证时,一个优秀的、接近完美的辨证结果是什么?是符合所有的辨证体系。不管从哪个角度看,都很难挑出毛病。

所以,要重视心法,其实也就是“一”。如果不能把万象结合成“一”去综合分析,就很难达到一流高手的层次。

像经络辨证,对于小白来讲,要引起高度重视,因为无论是用于外治,还是内治,都非常好用。不管是用于食疗,还是用于针灸,它都是一流的辨证方法。

2

冬季咽喉痛的辨证分析

有一些人在冬季常常会喉咙疼、喉咙痒或喉咙干,这种情况下怎样食疗?

前面讲过,十二经络,即六阳经和六阴经都循行头部。所以,在咽喉问题的处理上,如果稍微有一点中医常识,考虑咽喉大部分的面在阴面(颈椎后半部分在阳面,咽喉大部分的面是在阴面)。

既然它大部分的面在阴面,又发生在冬天,上海是东方风木之地,结合这些东西一分析,会得出什么?

按经络辨证,就会得出一个结论:需要让木入水,需要导木入海。也就是说,需要把太过的气往下降,把上到喉咙的气往下降。而且,需要在阴面降气。

在阴面降气,学过一点针灸的人都知道,取列缺、照海。为什么是列缺和照海?因为它们是八脉交会穴,一个通任脉,一个通阴跷,这样可以同时在侧面和正面位降阴。

降阴的结果是什么?是一个阴面自循环。因为“欲降先升”,所以体内的气机循环先升起来,再降下去。

如果在食疗上得出这样一些结论,需要在五行上或者阴阳上干什么?需要降阴经、润阴经,导木入海。

导木入海其实非常简单,为什么我专门说导木入海?你以为在处理很多问题时,降的真是任脉吗?

在针灸上确实是可以直降任脉。但是在食物上,是用不着直降任脉的。为什么?因为只需要收敛木气,阴气就回来了。

因为人体的气机是沿着木气升发的。什么叫木气?“炁”从水里出来后,向上升时,到达温而不热的状态,这时就是木气。

当它温而太过,就变成了相火。所以这时只需要让阳气一收,把木气一收,让木气之温分一点出来,下降到肾水里,这个问题就得到解决。

同时,因为咽喉在阴面,最能够帮助阴面下降的还有什么?除了木气之外,肺。肺金一降,然后气就降下去了。其次还可以降胃气。胃气一降,胆随胃降,然后胆胃一降,肺也降,百脉皆降。

3

善用食材需要好的基础知识和综合分析能力

很大程度上,有些人乏术和乏技,一个根本性的原因是:基础知识掌握的不牢靠,思维方式不灵活。

对中医爱好者和中医小白来讲,这些东西不做过多的要求。但是要知道,许多伪中医告诉你水果不能吃,吃红薯对身体健康最有利,不喝牛奶对身体健康最有利等这些说法都有不合理性,因为不喝牛奶的人也会生病、死亡,喝牛奶的人也照样可能健康长寿。

它根本不是按照这种绝对的规律运行的,想让中医给你一个绝对的答案,也是不可能的,因为这完全不符合中医的逻辑。

具体情况要综合起来分析才知道应该吃什么。如果要降木气,让木气收敛入水,什么食材能收敛木气入水?醋,调味料里面的醋,有一些地方还用果醋。醋是一个可以使木气入水的东西。这时应该吃一碟醋拌木耳,木耳本身是黑色的,而且木耳本身从朽木上长出。

但是如果症状已经很严重,那就不是醋拌木耳能轻易解决的。其次,前面已讲过,降肺胃可以喝百香果汁、柚子汁。冬天的首选特荐:生萝卜。

东西是丰富的,完全看你怎么运用。这个世界本来就不是一个贫乏的世界,贫乏的只是人的行为。所以,事情虽然简单,但是要具备好的基础功夫和综合分析的能力。(本文根据阅老师讲课录音整理,未完待续。整理人:志愿者)

往期精彩阅读

终南山识命谷 ‖ 《21天生命健康之道》

阅素灵老师《简 • 易中医》线上课若干问题说明

识命谷汉方小铺 || 给你最“真”的

阅艾之道 || 艾灸的系列目录

阅素灵谈中医食疗第二十六讲 ||掌握“中医心法”最重要

识命谷小程序

一起成长的自媒体平台

· 精 · 致 · 推 · 荐 ·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2)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4-07 10:34yiyepianzhou[西藏网友]110.6.206.57
    很期待这个话题中医食疗对健康真很重要希望能学到更多实用养生知识。
    顶0踩0
  2. 2024-04-03 00:13麥兜、滴幸福[内蒙古网友]103.12.34.220
    这个话题真是太有意思了中医食疗知识真很有益处感谢分享!
    顶0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