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今日大雪 “冬不藏精 春必病温” 此时保健重在“藏精”

2008-04-23 分类:气功

大雪节气的到来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此时阳气潜藏、阴气盛极,万物活动趋向休止,正是保养精神、收藏精气的好时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此时节应顺应节气特点,采取适宜的保健方法,使人体恢复阴平阳秘的状态,从而达到保健养生的目的。

早睡晚起,注意保暖

《黄帝内经》云:“早卧晚起,必待日光”。 大雪时节应早睡晚起,早睡以养阳,晚起以养阴,以利阳气潜藏,阴精积蓄。

“头为诸阳之会”,冬季外出要注意戴帽子、围巾以保护头部。另外,也要注意腰部和脚的防寒保暖。

此外,“冬不藏精,春必病温”,肾为先天之本,肾中所藏的精气是维持生命和健康的原始物质,故此时应节欲保精,减少消耗。

穴位保健,防病散寒

足三里穴为人体保健要穴,经常刺激可以补益气血、健益脾胃,对消化系统的疾病有防治作用。

按摩方法:足三里穴按压深度以穴位出现酸、麻、胀、痛感为宜,按压时间每次约20分钟即可。

艾灸神阙穴、关元穴、涌泉穴等,可以更好地温阳补气、温经散寒, 从而提高身体抗寒和抗病能力,增强人体对外界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

艾灸方法:可以每天艾灸1次,每次15~20分钟。

注意:艾灸疗法也应根据个人体质辨证进行,以防艾灸过量或不对证而出现上火症状。

习练大雪节气导引术

适合大雪节气的蛇行蛹动式导引术,是24节气导引术中的两个站式导引术之一,也是唯一有着步法、身法变化练习的导引术。

蛇行蛹动式

此式演练起来两臂如蛇行蛹动、节节贯通,步法则有插步、盖步、左右变换等,动作上下相随、姿态优美,宛若舞蹈一般。

蛇行蛹动式可以有效疏通手三阴、手三阳的经脉,促进阴阳经脉气血交汇。

从外部而言,其步法变化的练习,可以锻炼腰腿、肩臂肌肉,提高腰、腿的灵活性;从内部而言,则可调补心肾,与大雪节气相应。

(功法文/代金刚,功法演示/张明亮)

(文中方法需在专业医师指导下使用)

如果觉得《今日大雪 “冬不藏精 春必病温” 此时保健重在“藏精”》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