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大雪节气宜养生:冬令补一补,开春可打虎

2022-03-1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1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2018年12月7日星期五12时26分,大雪节气到来,仲冬时节正式开启,气温骤降,很多强冷空气地区,会降大雪,甚至暴雪。

大雪三候

一候鹖鴠不鸣

天气寒冷,寒号鸟会停止鸣叫。

二候虎始交

此时阴气最盛,阳气萌动,老虎开始求偶交配。

三候荔挺出

“荔挺”为兰草的一种,感到阳气的萌动而抽出新芽。

大雪三俗

腌制咸货

大雪节气一到,家家户户都忙着腌制咸鱼、咸肉,以迎接新年。

观赏封河

“小雪封地,大雪封河”,到了大雪节气,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可谓一番晶莹剔透的美景,值得好好观赏。

进补

大雪是一年中“进补”的好时节,民间素有“冬令进补,开春打虎”的说法。此时适当进补能很好地提高人体免疫能力,为下一年的身体打下良好基础。

大雪养生

注意保暖

仲冬来临,天气寒冷,保暖至关重要,尤其是免疫力不强的老人和小孩。此时,肺、肾、脚都要注意好好保暖。肺是“娇脏”,不喜热,更不耐冷,寒冷的天气,对于肺部是巨大的压力,不防止肺寒,易发生风寒感冒之症。腰为肾之府,肾喜温恶寒,腰部温热,可暖肾阳。所以冬天一定要加强腰部的保暖。再者,寒从脚起,一般来说,我们泡脚之后,除了感觉到脚部暖暖的,浑身都觉得暖暖的,故此,冬天多泡脚,多按摩足部,穿厚点的袜子都是保暖脚的好办法。

冬令食补

喝粥

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冬季食补适宜喝粥,可加山药、枸杞、红枣等自己喜欢的食材。山药,归脾、肺、肾经,可补脾养胃,生津益肺,补肾涩精。枸杞,归肝、肾经,滋补肝肾,养肝明目。枣味甘、性温,能补中益气、养血生津。

饮茶

大雪节气,喝茶暖身。俗话说夏饮绿茶,冬品红茶。有的人很喜欢绿茶,一年四季只喝绿茶,这在大雪节气期间是不建议的,因为绿茶性寒,所以不适合冬天的时候喝。小编建议饮红茶,饮温茶,不饮隔夜茶,还可以喝些红枣茶、姜茶等等养生茶。

时令水果

山楂、雪梨、橙子、马蹄、甘蔗、橘子、葡萄柚、猕猴桃

肉类

以羊肉、牛肉的御寒效果较好。它们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及脂肪高,有益肾壮阳、温中暖下、补气活血之效。

如果觉得《大雪节气宜养生:冬令补一补,开春可打虎》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