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血管中有血栓 腿部早知道?若有5个异象 或是血栓有“动静”了

2014-02-02 分类:经络

TIPS:本文共有 169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健康科普行#

导语:血管运行正常能够维持健康的身体,否则会被各种各样的慢性病找上门来,比如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血液浓稠度过高会导致血栓的形成,血管被堵后诱发严重的脑梗、心梗。

俗话说“人老腿先衰”,人上了年纪之后腿部功能会出现退行性变化,要想维持腿部功能正常,可以在平时通过一些方法来养生。如果最近一段时间发现腿部出现异常变化,或许与血栓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血栓堵塞下肢血管,影响腿部正常的血液循环,提高患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如果在平时发现腿部出现异常表现的话,或许是血栓开始形成的预兆,千万不要忽视。

01

血管中有血栓,腿部早知道?若有5个异象,或是血栓有“动静”了

双腿冰凉

下肢血管内有血栓形成影响血液向身体末端输送氧气、营养,从而导致下肢缺乏能量的供给,即使在炎热的夏季手脚也会冰凉,下肢血液运行不顺畅,细胞无法进行正常的代谢,局部无法产热,从而出现双腿冰凉的情况。

下肢严重缺血的情况下尤为明显,应该考虑是否是下肢血管血栓造成的,尽快去医院检查。

小腿肿胀

小腿是下肢血液供应的重要部位,分布着大量的肌肉和血管,下肢血管内形成血栓影响血液正常流通时最明显的表现就是小腿肿胀。一方面是因为下肢的血液不能正常回流进心脏,从而导致下肢血液长时间停留,血液中的垃圾和毒素渗透到达组织间隙。

另一方面是因为血管通畅度下降,也会延长停留时间,所以当下肢血管形成血栓堵塞血管时小腿肿胀是非常典型的症状,一定要重视起来,更好的预防血栓的出现。

小腿反复抽筋

晚上睡觉的时候忽然小腿抽筋被疼醒,大多数人认为是缺钙或维生素造成的,反复抽筋也有可能是血管病变的症状。小腿抽筋后服用了大量的钙片、水果蔬菜,仍然没有缓解,那么有可能是血管内血栓造成的。

血管内大量的血块堆积影响血液正常流通,导致下肢缺血缺氧,引起血管痉挛,出现腿部反复抽筋的现象。

下肢出现行动障碍

腿部行动困难也是下肢血栓形成的症状之一。如果在最近一段时间内行走或运动过程中腿部疼痛感强,行动困难,甚至无法直立行走,有可能是静脉血管内已经出现血栓了,严重的情况下会导致腿部变成青紫色。

这是由于下肢血液是人体血液循环的末端,一旦血管被堵,下肢血液循环不畅,长时间行走运动之后,下肢肌肉因为血液供给不足,造成下肢组织出现缺血缺氧的情况,从而加重疼痛感,严重的情况下会导致腿部无法正常行走,失去行走能力。

腿脚发麻

之前腿脚一直非常灵活,但是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麻木感,有可能是静脉血管里出现了血栓。长时间久坐、久蹲腿部感到发麻,出现这种情况不需要担心,只需要活动腿脚就可以缓解。

如果总是出现不明原因的腿脚麻木感,有可能是静脉血管内形成血栓,影响血液正常流通造成的,导致下肢缺血缺氧而诱发的腿脚麻木,千万不要忽视,一定要重视起来,及时去检查治疗。

02

如何预防血栓的形成?

控制体重

要想预防血栓,首先要将体重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过度肥胖容易加快血栓的形成,体型肥胖的人血液中还有大量的脂质,甘油三酯、胆固醇水平大幅度提高,进而降低血管弹性,加速血管老化,变得僵硬,从而形成血栓。

这种情况需要中老年人将体重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不要过度瘦弱,体重合理才能够维持健康的身体,从而预防血栓形成对血管健康带来影响。

健康饮食

俗话说病从口入,饮食对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影响,很多人血管内血栓形成与血脂高、胆固醇水平升高有关系,要想预防血栓的形成,可以先从饮食方面入手,降低体内的胆固醇、甘油三酯水平。

在平时多吃些富含卵磷脂、维生素、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稀释血液,降低血液浓稠度,软化血管,这样才不容易形成血栓,如果总是吃大量高油、高糖等垃圾食品,可能会导致血管过早老化出现健康问题。

积极运动

现代人已经从体力劳动转变为脑力劳动,长时间久坐不运动降低身体抵抗力,身体循环受阻,有可能导致下肢循环出现障碍,有静脉血管形成血栓,为了避免血栓的形成。

每天适量运动锻炼,比如跑步、散步、游泳、打球等,都是不错的运动选择。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保证血液的正常流通,避免血栓形成威胁身体健康。

当下肢静脉血管出现血栓时,腿部会有这几个异常表现,大家在平时一定要重视起来,你有什么不同的见解吗?赶快在下方留言吧。

如果觉得《血管中有血栓 腿部早知道?若有5个异象 或是血栓有“动静”了》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