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那些传统老中医眼中的养生食谱,你不知道的养生门径

2021-12-01 分类:养生资讯

中医之道在我国的文化中占据着极其重要的位置,在西医中有一种病从口入的说法,中医中也有一种吃出来的健康的说法。中医中有很重要的一个疗法-食疗。

越来越多的人注重养生,但是都是靠着一些保健品苦苦支撑,平时烟酒无忌,作息不规不律,导致养生也是变成了一纸空谈。黄帝内经中有四季养生法,就是四季吃的东西应符合四季时令,寒暑湿燥皆有门道。

春季:万物复苏,正是生机蓬勃的时候,这个时候冬季刚过,就应该吃一些性属温和的食物。比如高粱、大葱、鸡肉、鸡肝、海虾、木瓜、南瓜等等,都是温性食物,最能温养五脏六腑,舒活经络,唤醒身体活性,同时补足冬日损失的元气。

夏季:夏季性属燥热,整个世界都是火气一片,人体也如同周围的环境一样,经历过春天的积蓄,夏季生机当属正旺盛时,如日中之阳,至刚至阳,此时不宜吃燥性较大的食物,不然容易上火。此时吃一些凉性或是温和的食物皆可,比如绿豆、苦瓜、鸭肉、海带、紫菜、田螺等等都是夏季上品。夏季的绿豆汤、酸梅汁更是我国从古至今的夏季必备饮品,清热败火的不二之选。

秋季:秋季万物枯稿,生机残损,同时万物成熟,在这样一个丰收的季节,适合吃一些应季食物,其中尤以粗粮五谷为佳,同时人体惰性渐长,这些杂粮类食物有利于顺肠通便,促进消化。秋季也适合吃一些阳性食物,这样避免在冬季到来的时候寒气入体,造成寒气在体内淤积。秋季吃东西最是注意不要吃一些寒性食物,同时少吃过凉的食物。

冬季:冬季万物枯槁,缺少生机。人体被四周的寒气所笼罩,这时候除了要穿得暖和之外还要吃一些阳性食物来补足身体匮缺的阳气。韭菜、大葱、胡椒、花椒、橘子、山楂、核桃、狗肉、羊肉、猪肝等等都是常见的阳性食物,吃这些食物可以补足阳气,让人精气神满满。冬季也不要喝花茶类,因为这些大部分都属于阴性,常吃容易影响体质,同时在春季到来之前,也要适当进补,以提前唤醒身体机能。

黄帝内经中的四季养生法在中医学中占据极重要的地位,同时食疗也是最温和的一种补身体的方式,而且也是最容易做到的养生方法。

本文为百家号冰冰美食会原创,禁止任何形式的转载!

如果觉得《那些传统老中医眼中的养生食谱,你不知道的养生门径》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