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在古代,官员们在冬至日可以不用上班,竟然是为了在家养生!

2021-12-0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2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冬至大如年

冬至,是中国农历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冬至俗称“冬节”、“交冬”、“亚岁”等。“冬至大如年”,冬至又被称为“小年”,一是说明年关将近,余日不多;二是表示冬至的重要性。

蚯蚓结、麋角解、水泉动

01、冬至与读书

冬至的这天,也是北半球白天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这一天,古人在看到“阴极之至”的同时,也敏锐地感受到“阳气始生”,意思就是,阳气开始萌芽了。

阳气萌芽不像草木萌芽那样直观,而是悄悄地萌动,所以被叫做“潜萌”。

自古以来,冬至都是个大节气,有句话可以体现它的隆重程度,叫做“冬至如大年”。

许多朝代一年一度最盛大的祭天盛典,就安排在这天,这已经成了当时流行得不得了的“官俗”。

那民间有些什么习俗呢?最流行的是“数九九”。啥意思?就是从冬至这一天起,每隔九天,都是一个“九”。

冬至一共有九个“九”,共九九八十一天,八十一天之后,就进入春天。

冬至之后数九九的习惯,在全国各地都十分流行,各地的人们根据各地不同的气候条件、景物特征、农事物候及风俗习惯,编排出了各种数九九的谚语和顺口溜,很有意思。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下面这首顺口溜: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雁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数九九的顺口溜,不仅仅是人们多年来对气候的经验总结,也是人们在严冬时节对春天的一种企盼。

02、进补

冬至和立冬一样,是适合进补的节气,饺子就是一种最亲民的进补食品。很多人分不清到底应该立冬吃饺子,还是冬至吃饺子,其实大可不必纠结,不过在这里有一个小知识分享给大家。

在北京、天津一带,人们都有立冬吃水饺的习俗,有的民俗专家认为,立冬是秋冬季节相交的时间,也就是“交子之时”,所以他们就爱在立冬这天,吃点儿跟“交子”谐音的“饺子”,有“顺从天意”的意思。

而冬至吃饺子,跟医圣张仲景大有关系。那时,张仲景经常把防治冻寒的药材包在饺子里,给人们食用,到后来,人们就养成了在冬至吃饺子的习惯。

这是不忘张仲景的医治养身之恩,到现在,南阳还有“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的民谣。

吃什么饺子最合适呢?在这里推荐三种饺子,大家可以在家做一做。

第一个是胡萝卜羊肉水饺,胡萝卜可以调补肠胃,而羊肉有补气血、养肝肾的作用,非常适合气血虚、胃寒的朋友。

第二种是洋葱牛肉水饺,洋葱能健胃消食、利尿润肠,牛肉补脾胃、益气血,肠胃不好、手脚冰凉的朋友,可以在冬天试试这种饺子。

第三种是白萝卜猪肉黑木耳水饺,同样的,有着健胃、消食、化痰的作用。不过,吃什么都要有个度,吃饺子虽然有好处,但是也不能贪吃。

03、养生

冬至重要的养生原则是“不可动泄”,意思就是说,人最好别瞎折腾身体,要安身静体,有的人更是整天都在家里休息,闭关静养。

在古代,这几天是各级官员的好日子,因为这几天他们可以不用上班,在家待着就行了。

这也体现了古人顺从节气、尊重自然的原则。

相关解读书目推荐

宋英杰《二十四节气志》

《二十四节气志》是中国气象先生宋英杰潜心之作。

如果觉得《在古代,官员们在冬至日可以不用上班,竟然是为了在家养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