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秋季养生之道 这篇养生“三字经”值得收藏

2021-12-10 分类:养生资讯

秋天是滋补养生的季节,不少的人都会在秋天的时候研究起如何养生保健,那么,关于秋天养生,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方法,然而,秋季养生之道又有多少人遵守了,下面就请大家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秋季养生之道,以及秋季养生注意事项。

秋季养生之道

一:多喝水

对于干燥的秋天来说,最直接也是最简单的养生之道,就是秋季多喝水,在秋天的时候人的身体会因为环境的干燥而导致缺水,那么,秋天的时候多喝水能够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并且提高人体的免疫机能,从而能够预防感冒和皮肤病,对身体健康特别有帮助哦!

《本草纲目》中记载:“茶苦而寒,最能降火,火为百病,火降,则上清矣。”可见,在干燥低温的秋冬季健康饮茶多么重要。乌龙茶是介于绿茶、红茶之间的半发酵茶,茶性平和,不温不寒,具有很强的杀菌消炎功效,能有效防止呼吸道感染。

蒲公英根茶可以清热解毒,去火消炎,并且有助于利尿消炎,促进体内水分代谢和加快有毒物质排泄,有很好的解毒作用,能够增强肝脏的排毒作用,对改善血液健康具有很好的作用,并且蒲公英根泡水,可排肝毒,预防酒精性肝损伤。

黎王草茶含有的三萜类、碳苷黄酮类、叶绿素类等,可以改进全身血流状态,增强心肌收缩能力,改善血压,对心血管起到保护作用,并且富含的膳食纤维在人体肠道里能吸收水分,刺激肠道蠕动,可以预防便秘。

二:护好脚

在中医看来,我们的脚是身体当中穴位最密集的地方,那么,经常的泡脚或者足浴能够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大家可以在晚上坚持泡脚,并且在水中加入八角、茴香、红花,然后在泡脚的时候用手搓搓自己的足部,这样的话能够对脚进行很好的按摩,刺激身上的穴位,从而激发细胞活力,提升身体的防病、祛病指数。

还可以通过踩黄豆的方式,来改善身体健康。在沙发前面开辟一小块地方,铺上黄豆,每天看电视的同时光脚在上面踩15分钟。由于黄豆大小适中,对足底穴位的刺激相对温和,可以相对轻缓地促进新陈代谢,进而达到排毒、燃脂的双重效果。

三:常欢笑

笑可以减少压力荷尔蒙。另外,研究指出,笑使干扰素明显增加,刺激免疫功能,免疫细胞因此变得更活跃。如果自认缺乏幽默,可以多看喜剧片、好笑的动画,紧张时想想其中的情节,学会乐观面对眼前的状况。不用多说,朋友们都知道每日开怀大笑的好处远远不止提高抵抗力!

四:偶断食

偶尔试试断食一两天,只喝不吃,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保护免疫系统的作用。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研究人员发现,虽然断食会饿死体内的一些健康白细胞,但当你重新开始吃饭,白细胞的数量就会立刻回升,且比之前有所增加。日本一家建筑公司每年为职员提供两次断食的机会,以此促进员工的健康。

五:出出汗

户外活动可促进热量产生,调节新陈代谢机能,增强大脑皮层兴奋和体温调节功能。冬季养生要适当动筋骨,出点汗,这样才能强身体。锻炼身体要动静结合,跑步做操只宜微微似汗出为度,汗多泄气,有悖于冬季阳气伏藏之道。锻炼也要根据个人体质和年龄的不同而有所区别。

例如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应杜绝做打球、登山等剧烈运动;患有唿吸系统疾病的人,如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等患者,运动应选择上午、下午日照充足的时候,避免受寒冷的刺激,防止诱发急病。

六:伸懒腰

伸懒腰可以起全身大部分肌肉的收缩,把淤积的血液“赶”回心脏,从而大大增加血流量,改善血液循环。伸懒腰可以促进人体肌肉收缩和舒张、增进肌肉本身血液流动的同时,还可以带走肌肉中的代谢物,起到消除疲劳的作用。使人感到全身舒展,精神爽快。

秋季养生注意事项

1、细嚼慢咽:这个是很重要的,如果我们吃饭吃的太快的话,那么我们的消化系统就会分泌的不多,因为造成消化不良。

2、吃应该吃的食物:你应该多吃一些五谷类的,多吃豆类,蛋、鱼以及一些瘦肉等,还有一些新鲜的蔬菜和瓜果也是要吃的哦。

3、睡前不要吃饭:其实随着天气慢慢变冷,那么人们要养生一个睡觉早的习惯,不是像夏季那样很晚才睡觉了,当然在睡觉前最好是不要吃东西。

4、休息很重要:一个良好的睡眠对于饮食是很关键,当然我们在吃饭之后不要立马就去运动,而且也不要去直接躺下来或者去看电影等等。

5、定时定量:饮食的规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那么这个过程其实一定要养成才好,千万不能为了一顿饭去暴饮暴食,这样对于我们肠胃是很不利的。

总结:通过上面的文章,想必大家也已经知道,在秋季养生要注意的是补水和护好脚,那么,除了这些呢,还要在平时的生活中注意饮食,注意锻炼,在锻炼的时候多出汗能够帮助身体调节新陈代谢,而经常伸懒腰也能够帮助身体既然的代谢和血液流动哦!

如果觉得《秋季养生之道 这篇养生“三字经”值得收藏》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