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你属于哪种体质?不同体质养生方法各不相同,快来看看哪种适合你

2021-12-1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7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古往今来,不同的人在形态、构造、健康状态、功能等方面存在的差异始终是客观存在的。《中医体质学》一书中首次提出“体质”的定义,指出不同体质的形成,是我们先天遗传和后天获得共同作用的结果。

不同人群体质各不相同,面对疾病时的状态也不相同。人们需要知道自己的体质是什么,才能从根本上进行养生调节。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体质的形成因素是什么?体质的形成因素包括先天遗传因素和后天获得因素:

1、先天遗传因素

先天因素,包括种族、遗传、婚育等,决定着个体体质的相对稳定性和个体体质的特异性。

比如说,容易晕车的人,受先天遗传的影响,掌管平衡的前庭功能相对来说较差。这种先天遗传因素使得子女与父母有着类似的特点,对体质特点的形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后天获得因素

后天因素,包括膳食、营养、生活起居、劳欲、精神状态等多方面。这些因素既可以影响体质的强弱,也可以改变体质的类型。

例如,肥胖的人往往是气虚、阳虚的体质类型。气虚和阳虚使得脾胃运化功能下降,人体摄入食物不容易被及时的分解和代谢,而是以脂肪的形式储存下来,就容易造成肥胖的发生。

人体体质的形成,是我们先天因素和后天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以备孕举例:在备孕期间,良好的生活方式会使得精子和卵子的质量达到最优状态,那么形成的受精卵分化出来的基因的序列就会更好,下一代的体质就会变得更加的健康。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讲,备孕期间夫妻双方一定要阴阳平衡,进行有效调理,以此在阴阳平衡最佳的状态下受孕,就能够为下一代体质的形成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不同体质,调节养生方法,一定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依据不同体质在形态结构、生理功能及心理活动和适应能力四个方面的特征,可将人体体质分为平常体质、虚性体质、补发体质、复杂体质。

了解了体质的形成因素和分类,接下来我们来具体谈一谈虚性体质该如何进行养生保健。

对于阳虚体质的人,在饮食上应适当吃一些能够滋补阳气的食物,如生姜、八角、桂皮、羊肉、鸡肉等温热性的食物,都有着很好的缓解阳虚体质的作用。

对于气虚体质的人,在日常饮食中要适当摄入滋补气体的食物,如人参、西洋参、党参、太子参、黄芪、山药、白术等,健脾益气,缓解气虚体质。还应注意做到营养均衡,寒凉及温热食物合理搭配,使得体质改善事半功倍。

除了通过饮食养生,积极的体育锻炼也是改变体质的重要方式。积极的体育锻炼,能够让我们肌肉变得比较发达,身体变得比较强壮,使我们的体质得到很好的纠正。

要想辨别自己是什么样的体质,一定要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根据日常的表现、体格检查来进行辩证,而不能盲目地给自己定位是气虚体质或者是阴虚体质,甚至是给自己定位为阳虚体质。

一个人体质的辨别,一定要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通过相应的量表和认真的体格检查综合判断,才能够准确确定一个人是什么样的体质。而且一个人的体质往往是多种结合,比如说有些人既有气虚,又有血瘀;既有痰湿,又有湿热。人的体质往往并不是一个简单单一的,所以一定要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辨别。

如果喜欢我的作品,记得点赞、加关注、转发哦!关注@张晓伟健康科普工作室,带您了解更多健康营养知识

#气虚体质#

如果觉得《你属于哪种体质?不同体质养生方法各不相同,快来看看哪种适合你》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