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立冬时节寒潮来袭,养生应该怎么做?给你8句口令,胃口好身体暖

2021-12-1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2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立冬后气温骤降,除了要注意保暖以外,更要注重养生,尤其是30岁以上的人群,对寒冷的抵御能力变弱,容易让寒邪入侵,所以在立冬之后,提高自身的抵抗力、注意养生是很重要的。那么我们要如何正确养生呢?

第一,要养生,先滋补。

冬天体内的能量能够帮助我们抵御寒冷,但是也很容易被消耗,所以我们要及时补充体内所需的能量,滋补要讲究方式,不能盲目地滋补,这样最后反而会导致肠胃不适,要选择温热性的食物进行进补,要少量多次的补,以肠胃能承受为宜。日常温性的食物有羊肉、红枣、山药等,也可以多吃姜以及粗粮,少吃甚至不吃生冷或易引起上火的食物。

第二,睡眠充足,益阳气。

冬天是大家最爱赖床的季节,但是睡眠时间并不是越长越好的,赖床太久反而会使我们没有精神、没有力气,白天会感到乏力,影响一天的工作;冬季早睡是很有必要的,早睡可以补阳气,到太阳升起的时候起床最佳,这样有利于阳气的生发,大脑会很清醒,也不会感到乏力、疲惫,这才会是元气满满的一天!

第三,注意养肾,避免寒凉。

有的人冬天会出现尿频、腰酸背胀的症状,这是因为肾气不足,气温下降,导致肾阳不足。要想养肾可以平时多泡泡脚,我们的足底有许多身体的穴位,通过泡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补元气,更是可以缓解肾阳虚的症状。也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日常饮食要多吃补肾的食物,比如黑豆、黑芝麻、黑木耳、海带等。

第四,多晒太阳,预防疾病。

在寒冷的冬季,多晒太阳不仅可以促进钙的吸收还能补阳气,还可以使身体暖和增加血液循环。

第五,经常通风,呼吸新鲜空气。

冬季大多数人为了保暖都不会经常通风,但其实冬季通风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冬天室内的光照本身就少,很多室内的角落还有人体都是需要开窗通风的,需要将室内的空气与室外新鲜的空气进行交换,这样我们可以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对肺也是有好处的。

第六,多多运动,增强体质。

冬天天气寒冷,运动可以帮助我们促进血液循环,还可以锻炼肌肉与骨骼。有的人冬天坚持不了室外运动,这时候我们进行一些有效的室内运动也是可以的,只要能起到锻炼的作用就是可以的。

第七,平衡膳食,多吃果蔬。

要想增强抵抗力、加速新陈代谢,就要多吃水果蔬菜来补充维生素,比如苹果、柑橘,猕猴桃等。

第八,稳定情绪,保持好心情。

保持好心情是养生很重要的一点,生活中要学会控制和调节自己的心情,如果受到不良情绪的困扰,可以通过寻找一些正确的发泄方式将它释放出来,遇事不应该急躁,更不要自己憋着坏情绪,这样会很伤身体、损伤元气。可以培养一些自己的兴趣爱好,比如听音乐、练书法、画画、或者出去跑跑步,通过这些转移注意力的方法来消解不良情绪,减少对身体的影响。

以上八条就是立冬养生的方法,只要平时多多注意这几点,疾病就不会找上门来,希望我们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如果觉得《立冬时节寒潮来袭,养生应该怎么做?给你8句口令,胃口好身体暖》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