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立冬节气巧养生 科学进补保健康

2021-12-1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62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本报讯 (记者林子海、林鹏 通讯员陈洁)北风潜入悄无声,未品浓秋已立冬。11月7日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冬。市二医院医生也根据潮汕地区的气候特点指导市民如何立冬养生,科学进补保身体健康。

冬季阳气内伏,万物潜藏,冬季养生,更应注重“养藏之道”。市二医院“张泽玫名医工作室”的余璇医生向市民介绍了健康养护方法。首先是起居有常。立冬以后,昼渐短,夜渐长,市民应顺应昼夜变化,早睡晚起,保障充足的睡眠时间。早睡可养阳气,晚起有助于人体阳气的潜藏和阴精的蓄积;其次是避寒保暖,要及时调节衣物厚度,避免寒冷刺激。多晒日光,注重保护头部、颈部、腹部、膝关节等容易感受寒邪的地方,尤应避免裸露脚踝,防止寒邪入侵。冬季适量的运动锻炼必不可少,以身体微发热,微微汗出为宜。常言道“春夏养阳,秋冬养阴”,针对老百姓喜欢秋冬季节进补的情况,余璇医生称潮汕地区濒临大海全年雨水充足,空气湿度高,致病以“湿邪”为主。而脾喜燥恶湿,因此,潮汕地区民众体质以脾虚湿盛为多,冬季进补,除温阳之外,更需注重健脾运湿。日常饮食要注重热量的补充,可选择瘦肉、羊肉、蛋类、乳类、豆制品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少食过咸、生冷食物。在药膳调补中,可适当加入山药、芡实、莲子、枸杞、桂圆、核桃、锁阳等健脾祛湿、温补肾阳的中药。

【来源:汕头日报】

声明:此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来源错误或者侵犯您的合法权益,您可通过邮箱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将及时进行处理。邮箱地址:jpbl@wccm.sinanet.com

如果觉得《立冬节气巧养生 科学进补保健康》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