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秋季养生三秘诀,让你健康又愉悦

2021-12-2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0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秋风习习,万木凋谢,秋天容易使人产生“悲秋”之心。那么我们在秋季该如何养生,使得自己保持心情愉悦身体健康呢?

在这里,我们推荐24节气养生法,即利用每一个节气15天修炼一个方法,与时俱进,与地同化,就像随时节穿衣,随时节吃饭一样。

秋季养生,要注意:

1、饮食需养肺

气候干燥的秋天,多风雨少,皮肤粘膜水分加速蒸发,容易产生“秋燥”。秋天对应人体的是肺脏,所以秋燥伤人易伤肺,出现肺燥。所以,秋季适宜多喝水、粥、豆浆,多吃一些百合、银耳、雪梨、蜂蜜、荸荠等润肺生津、养阴清燥的食物以防秋燥症。人们不要因为夏季已过每天的饮水量就有所减少,饮水量因人而异,一般一天2000毫升。中医有句名言“形寒饮冷则伤肺”,所以还要忌寒凉之饮。

2、慢运动

秋季是运动锻炼的好时节,但运动不宜过早或过晚。每天最好太阳升起之后才开始,太阳落山前就结束。适宜选择散步、慢跑、打球、游泳、太极拳、八段锦等均可。但应注意秋季的运动不适合大强度、大汗淋漓的剧烈运动方式,以慢运动为主。秋季的清晨气温稍凉,如汗出较多,稍不注意就有受凉感冒的可能。且运动后不宜立即洗热水澡,由于运动使肌肉的血管扩张,血流量增加,而内脏的血管相应收缩以维持肌肉的血量,这时洗热水澡则会使皮肤肌肉的血流量继续增加,而内脏尤其是脑部的血量减少,容易出现脑缺血而晕倒。

3、起居

早卧早起,与鸡俱兴。

——《黄帝内经》

秋季应该睡好子午觉,所谓子午觉就是每天子时和午时按时入睡,子时是晚23点到凌晨1点,此时阴气最盛,阳气衰弱。这个时候休息,最能养阴,睡眠效果好。所以夜里22点30分就要准备睡觉,这样23点的时候已经进入梦乡。

午时是中午11点至下午13点,此时阳气最盛,阴气衰弱,《黄帝内经》云:【阳气尽则卧,阴气尽则寐】。

所以午时也应睡觉。其主要原则是子时大睡,午时小憩。不但可以保持精力充沛,也是顺应自然界的阴阳变化规律进行调养的重要方法。此外,秋季起居还要注意早晚保暖。

如果觉得《秋季养生三秘诀,让你健康又愉悦》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