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老中医:夏季养生重在食疗,这两件大事,一定要记住

2021-12-2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3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随着时代的发展,许多人更加注重养生。保持身体健康很重要,但不要盲目使用一些不恰当的方法。今天呢,给大家分享一些中医夏天养生的知识吧。

夏季中医养生知识

第一,少吃冷饮,保养阳气和心脏

1.少吃冷饮:暑热难耐。这个时候大家都喜欢喝冷饮,吃凉菜,但是会伤胃废阳。因此,在夏天,我们应该少吃冷饮、水果和蔬菜,多喝温水。

2.保养阳脏:中医认为,阳盛于夏,阴从夏热衷逐渐滋生。健康应该顺应自然。一方面要保持阳气,不要过分充沛,容易上火。另一方面,阴要补,脏要养。

第二,适度健身锻炼,做好防晒和隔离后脑

1.适度健身运动:夏季最热的是外阳,户外活动和游戏可以补充动能,疏通血气,维持阳气,但不适合过度运动。

2.做好后脑勺的防晒隔离:夏天大家都记得皮肤的防晒隔离,但是后脑勺的暴晒就忽略了。后脑勺是全身阳气最充沛的地方。后脑勺的太阳曝光量相当于身体恒定焦点处的太阳。阳气过盛很容易中暑。所以出门要保证后脑防晒隔离。

第三、防寒保暖,按摩涌泉穴

1.防寒保温:有些人夏天一天到晚离不开电风扇或中央空调,所以寒气会从皮肤和皮肤毛孔侵入体内,容易伤害身体的阳气,导致呼吸道功能低下,病菌病毒容易进入。

2.按摩涌泉穴:中医认为“精从脚底生”,精气是指人体的能量。脚底有一个关键穴位,即涌泉穴。《黄帝内经》说:“肾出自于涌泉,涌泉者足心也。”意思是说,脾经之气就像原动力之水,从第一步就来了,出来灌溉身体和四肢的各个部位。因此,涌泉穴可以在日常空闲时间进行按摩。

夏季中医保健饮食

1.多吃秋葵

秋葵,夏天的好食物,被认为是最好的健康水果和蔬菜之一。秋葵的黏性化学物质能促进胃肠蠕动,滋润关节。秋葵可以和凉菜拌在一起,油炸或者放在汤里煮。

2、姜汁西瓜饮料

甜瓜是年轻人和老年人在夏天的最爱。瓜凉不能贪,但还是不能忘。我们可以做成一杯姜汁西瓜饮料,把凉凉的瓜和姜汁混合,甜中带辣,选鲜姜更浓,基本感觉不到姜的甜味。

3.消暑三豆粥

我喜欢在夏天煮绿豆粥。除了绿豆之外,我们还可以加一些黑豆和红豆,会变成“三豆粥”,效果更好,不用担心绿豆的凉。

三豆粥是从扁鹊的“三豆饮”演变而来的。“三豆饮”是中医名方。绿豆、黑豆、红豆都有祛湿利尿、清热去火的作用。

这两件大事,一定要记住

1、不要懒惰

夏天,天气闷热,总是感到头晕。许多人下午睡得很快,因为他们晚上睡得不好。但其实夏天不应该偷懒。

可以早上出去走走,打打太极之类的,有利于增强身体的阳气,促进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白天精力充沛。

2、不要吃太多

夏天白天温度太高,经常让人中午没胃口。到了晚上,天气冷了,他们的饭量就会大开,很多人就会吃得太饱,睡觉的时候肚子就撑不住了。

那会增加胃的负担,导致食物堆积。所以夏天要保证三餐规律,营养均衡,适当喝点柠檬水,有助于预防肠道感染。

如果觉得《老中医:夏季养生重在食疗,这两件大事,一定要记住》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